A A A
警隊文化及警察雜誌

警隊文化

保安範疇為貫徹落實新型警務模式以及推進現代警隊文化建設, 2015年,保安司轄下 各保安部門組成跨部門工作組,負責開展及推動警隊文化的建設工作,自 2015年起籌辦了“中文徵文及攝影比賽”、 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 工作經驗分享會”及“行山同樂日”等文化活動,旨在凝聚警察團隊精神,鞏固核心價值及使命感。 除此以外,透過出版《澳門警察》 雜誌 和《澳門警學》期刊 ,為警隊創造一種正面探討問題的學術風氣,作為警隊不斷自我學習和自我提升的最穩健發展動力。

(一)中文徵文及攝影比賽

由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和各保安部門合辦的徵文及攝影比賽自2015年開辦。通過文字,讓社會各界人士與警隊人員共同參與,書寫對相關題目的看法和感受,所流露的真情實感和真知灼見,化為推動警民關係向前的動力。而一張張的照片,或展現了警員在崗位上兢兢業業、或捕捉了與民和衷共濟的動人時刻,無不體現了人員盡忠職守和警民同心同德,為澳門的安定繁榮作出努力。

(二)工作經驗分享會

透過澳門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人員分享自身實務上的寶貴經驗,集思廣益,從而提升警務工作的效能及人員間的凝聚力,以應對日趨複雜的社會環境。每年,分享會有效匯集了一眾澳門保安部隊和保安部門人員的經驗和意見,從而啟發大家思考和探討改善之策,以持續完善警務工作。

(三)行山同樂日

隨着本澳經濟迅速發展,社會環境漸趨複雜多變,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的工作與日俱增,人員所面對的工作壓力亦相對增加,是以藉着有益身心的行山活動,使保安部隊及各保安部門人員在工作之餘,能夠親近大自然,舒緩壓力,同時促進彼此間的情誼,提升人員間的凝聚力和歸屬感。

每年,保安司黃少澤司長均身體力行,帶領一眾保安範疇人員及家屬,體驗行山樂趣,而保安範疇人員及其家屬亦踴躍參與其中。

(四)《澳門警察》雜誌

《澳門警察》雜誌創刊號於2016年7月4日發行,為貫徹落實保安範疇當局所提出的新型警務模式以及推進建設現代警隊文化所作出的一次新嘗試。冀透過雜誌,為警隊創造一種正面探討問題的學術風氣,作為警隊不斷自我學習和自我提升的最穩健發展動力。同時,為部隊營造理性的討論、改革創新的氛圍,帶動各級警務人員,一起養成善於思考和敢於創新的習慣,逐漸提升警隊素質。

(五 )《澳門警學》期刊

《澳門警學》期刊創刊號於2022年 4月 出版 隨着社會發展,警務工作與日俱增,《澳門警察》雜誌承載的內容亦日益增多,為加強刊物的警務理論水平,現將出版品分為兩本出版,集中刊登“警學理論”、“警隊 文化”和“警察心聲”欄目的文章,較重學術性和文化內涵。

最後更新日期 : 3/26/2024 3:45:18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