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uêsEnglish網頁指南相關連結
主頁關於本局宣傳/資訊服務承諾服務/手續表格下載問題解說本局動態安全與您

聯絡我們 實時資訊 網上系統 自助服務機 網上反饋 晉升程序/開考 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 失物告示 治安警察局福利會 新出入境法律資訊 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
安全與您 > 澳門大型節假日期間的秩序安全
 
  澳門大型節假日期間的秩序安全
 
 
澳門是一個高度開放的旅遊城市,其中西文化交融的特有風格,載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歷史城區,東方拉斯維加斯以及美食之都等諸多元素,而且每年也舉辦許多不同類型的節日慶典活動,例如:除夕倒數晚會、農曆新年花車巡遊匯演、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美食節、光影節以及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等大型活動,吸引了三千多萬人次的旅客來澳旅遊觀光。

一個旅遊城市的蓬勃發展,除了具有多元化的旅遊元素之外,其安全環境更是必備的重要條件。澳門更是如此,因為其早已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為發展目標,這必將貫徹開放的旅遊政策,繼續研辦更多不同類型的大型活動,以吸引更多的旅客來澳帶動經濟發展。那麼,對於面積約只有31平方公里,總人口將近65萬人的澳門來說,需要在如此高的人口密度下,為居民與旅客提供一個良好的秩序安全環境確是一項艱巨的任務。

回顧過往澳門周邊地區曾在大型活動(如:除夕夜倒數)中發生的人踩人悲劇,揭露出人群過於聚集所潛在的危險性。經調查,發生上述悲劇的主要原因是對群眾性活動的複雜性和難以預計性等特徵,而加上預防準備不足,現場管理不力,事前沒有盡量控制聚集人數等情況下,出現大量民眾過度聚集,形成活動空間嚴重不足,使個別參與民眾失衡跌倒,引致部分人群爭相走避而令場面失控,繼而引發骨牌效應的摔倒、疊壓,從而釀成多人死亡和受傷。

我們從上述悲劇中可以清楚看到人潮管制的重要性,尤其在地窄人多的澳門發生此類事件,必然對人群疏散和拯救等工作帶來極大挑戰,後果將不堪設想。人潮管制是透過限制人群數量及聚集地點,避免失控或釀成騷亂,大型節日慶典、遊行示威、運動比賽等各類活動,以至傳染病大爆發、生化危機等特殊情況,只要人多聚集,就應該實施管制措施。

有鑑於此,警方針對一些大型慶典或團體活動,預計會有大量人群聚集,對社會秩序構成一定風險,且有機會發生一些不可預見的公共安全事件。故在上述活動舉行之前,警方會評估當前的形勢,界定風險,以便採取相應的警務措施,防止突發事件發生,保障各項活動順利進行。活動期間,警察總局會聯同海關、司法警察局、治安警察局及消防局等部門啟動“大型活動指揮中心”,透過各部門的通力合作和積極溝通,迅速對突發事件進行處理。在必要時,採取人潮管制措施,以維護有關活動區域的秩序安全,並即時通過多種途徑發佈訊息,包括透過電視文字訊息、電台及手機應用程式等,令市民及旅客即時掌握市面人流實況,選擇合適的出行路線及時間,保障他們出行的安全和順暢。

我們知道在澳門如此狹窄的公共空間實施人潮管制措施,難免對廣大市民日常生活,尤其是出行方面造成一定的影響。然而,個人日常生活與秩序安全的關係是密不可分,沒有秩序安全必然會對市民的人身安全造成影響,更會影響澳門的持續發展和社會穩定。為此,我們理應以主人翁的態度,積極配合警方在大型節假日期間採取人潮管制措施時的有關指示,共同努力為澳門營造一個良好的秩序安全而創設有利條件,助力澳門打造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當然,警方將積極根據澳門實際情況,適時聯同旅遊及交通等職權部門,盡最大努力去開展本澳大型節假日期間的有關工作,在確保本澳社會秩序安全的同時,保障廣大市民和旅客的出行便利。



使用及私隱條款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或更高解像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治安警察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十月一號前地 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
電話:(853) 2857 3333 圖文傳真:(853) 2878 0826 電子郵件:psp-info@fsm.gov.mo
主頁 微信 面書 Instagram Youtube 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