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uêsEnglish網頁指南相關連結
主頁關於本局宣傳/資訊服務承諾服務/手續表格下載問題解說本局動態安全與您

聯絡我們 實時資訊 網上系統 自助服務機 網上反饋 晉升程序/開考 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 失物告示 治安警察局福利會 新出入境法律資訊 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
安全與您 > 安全使用燃氣爐具 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安全使用燃氣爐具 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本澳社會各界一直以來都十分關注因不當使用燃氣熱水爐而引致的安全問題,近年消防局所處理氣體中毒事故,在大多數事故現場均測得一氧化碳殘留,主要是由於不正確使用煙道式燃氣熱水爐引致。2022年,消防局處理了43宗懷疑一氧化碳中毒事故;而今年初發生的一宗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更造成3人死亡。由此可見,唯有正確選購、安裝和使用燃氣熱水爐具,才能有效避免同類意外事件的發生。

源頭防控,杜絕隱患
考慮到無煙道式燃氣熱水爐容易積聚過量一氧化碳而引致中毒的安全風險,特區政府已於2010年起禁止進口無煙道式氣體熱水爐,2017年起禁止供應及銷售,2021年起則禁止安裝,旨在更有效地保障市民的生命健康。此外,根據現行第17/2008號行政法規《產品安全的一般制度》的有關規定,燃氣爐具的經銷商只可將安全產品投放至市場,並且有義務按照所供應產品的特徵,向消費者提供一切關於產品存在危險的資訊。

因此,市民應向本澳具信譽的商號選購符合規格的燃氣熱水爐,同時亦應聘請專業人員進行安裝,確保有關爐具所處空間具備良好的通風條件。

正確使用,定期檢驗
不當使用燃氣熱水爐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特別在嚴寒的天氣下,市民在使用燃氣熱水爐時可能會關閉窗戶避免寒氣滲入,因而沒有考慮室內是否具備良好的通風條件,結果導致室內積聚過量一氧化碳。

事實上,即使燃氣熱水爐已接駁通向室外的排煙管道,我們在使用時亦不可緊閉窗戶,應保持室內適當的空氣流通。另外,在強風天氣下使用燃氣熱水爐時,如果發現有氣流順著煙道倒灌進入室內的情況,務必暫停使用燃氣熱水爐,以免室內繼續積聚有毒氣體。

與此同時,市民亦應經常留意燃氣熱水爐的性能及機件狀況,定期聘請專業人士進行檢查、保養及維護,預防因爐具長期使用出現燃燒效能衰減,導致煙氣中的一氧化碳增加。如果在使用燃氣熱水爐時發現任何異常狀況,亦須即時停止使用,並及時聘請專業人士檢查。

保持警醒,及早求助
一氧化碳氣體無色無味,不易被察覺,被視為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一般人在吸入過多的一氧化碳後,初時會出現疲倦、頭昏、噁心,以及嘔吐等不適情況,屬於輕微中毒症狀,嚴重者有可能在不自覺的情況下進入昏睡狀態,最後身體因嚴重缺氧而死亡。

因此,市民一旦懷疑自己、家人或身邊人士吸入一氧化碳中毒時,應盡量保持冷靜,立刻打開門窗增加空氣流通,將懷疑中毒人士移至通風良好的環境,且在安全情況下立即撥打緊急電話或就近求助。

宣教並行,增強意識
消防局一直十分關注市民使用燃氣熱水爐的安全問題,持續透過多元化渠道積極宣傳使用燃氣熱水爐的注意事項,如派員出席電台時事節目講解分享、製作電視廣告宣傳、在官方媒體平台(Facebook、Wechat和Instagram等)發佈安全資訊、定期派員前往本澳各區派發宣傳海報及小冊子,以及為學校、機構及坊會團體等舉辦燃氣爐具安全的宣傳講座,並在每年秋冬季節氣體中毒事故多發期間,加大宣傳力度。2022年,消防局共進行了239次燃料安全宣傳活動、11次燃料安全講座,合共派發13,253份宣傳單張及海報。

此外,消防局近年多次聯同社區消防安全主任及坊會團體進行入戶爐具安全檢查,向市民講解燃氣熱水爐的選購、安裝、使用以及保養等注意事項,提高市民正確使用燃氣熱水爐,以及一氧化碳中毒防救的安全意識。

不當使用或使用不合規格的燃氣熱水爐,容易引致一氧化碳中毒,危及市民的生命健康。然而,目前仍有發現市民非法攜帶無煙道式氣體熱水爐入境及違規安裝使用的情況,對此消防局未來將加大宣教工作力度,增強市民在這方面的安全防護意識和自救能力,致力降低以至掃除相關社區安全風險,攜手共建安全的生活環境。


使用及私隱條款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或更高解像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治安警察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十月一號前地 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
電話:(853) 2857 3333 圖文傳真:(853) 2878 0826 電子郵件:psp-info@fsm.gov.mo
主頁 微信 面書 Instagram Youtube 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