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uêsEnglish網頁指南相關連結
主頁關於本局宣傳/資訊服務承諾服務/手續表格下載問題解說本局動態安全與您

聯絡我們 實時資訊 網上系統 自助服務機 網上反饋 晉升程序/開考 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 失物告示 治安警察局福利會 新出入境法律資訊 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
安全與您 > 澳珠合力打擊水客“抱團式”通關
 
 
澳珠合力打擊水客“抱團式”通關
 
 
澳珠口岸水客活動頻繁,在兩地執法部門嚴厲打擊下,水客不斷轉變“走水”模式,由2022年第二季開始,水客每天早晚高峰期及周六日集中在關閘口岸通關,俗稱“抱團式”通關,以減少被兩地執法部門截查的機會。“抱團式”一窩上通關不但造成疫情傳播風險,而且對通關安全帶來極大威脅,倘通關過程中有人不慎摔倒,後果不堪設想。2022年10月29日晚,韓國首爾梨泰院萬聖節活動就發生因有人跌倒而引致的踩踏事故,事件造成多人傷亡。

針對水客不顧安危集中“走水”現象,澳珠執法部門高度重視,持續加強合作,採取必要措施,全力打擊及遏止“抱團式”通關,保障口岸通關安全。造成多人傷亡。

一.推出“限次通行”政策,分段截流通關人員。
鑑於拱北口岸舊旅檢大廳於今年7月開始進行消防改造,而新廳通關環境狹窄,為防止“6.18疫情”後通關人員大幅增加及再度活躍的“水客”對口岸造成的壓力,經珠澳聯防聯控制持續協商,由8月9日起,在關閘/拱北口岸及青茂口岸實施“限次通行”政策,以減低“水客”對兩個口岸造成的通關壓力。“限次通行”措施有效限制水客“走水”次數,保障了上述兩個口岸通關人數保持穩定。

此外,為強化打擊水客“抱團式”通關,珠澳兩地警方建立專項合作機制,近月兩地多次動用大量警力在口岸維持秩序,其中治安警察局在關閘口岸聯動實施了多次人潮管制措施,對離境人士採取潮水式放行,一方面以配合珠澳執法部門的打擊部署,另一方面確保口岸通關人流安全有序。

二.聯合推出有力措施,嚴厲管控違法水客
為進一步加強打擊“抱團式”通關行為,於2022年11月24日,拱北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拱北海關及珠海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先後發出通告,規範珠澳口岸通關場所秩序。

拱北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在通告中指出,在拱北口岸限定區域故意滯留聚集、穿插逆行,拒絕按照邊檢執勤人員指引排隊候檢,嚴重擾亂口岸正常出入境秩序,將給予警告,或處二千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可以並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珠海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表示,故意在拱北口岸、青茂口岸通關場所內慢行、逗留、聚集,實行“抱團式”集中通關、擾亂口岸管理秩序,涉嫌實施走私等違法行為,自查實之日起三個月內不得進入拱北口岸、青茂口岸場所,並由有關部門對違法者依法從嚴處理。

拱北海關表示,將持續依法嚴厲打擊“水客”走私,從嚴查處各類走私違法行為,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追究相應責任。

澳門警方亦發出聲明,表示對鼓動集中同時通關,刻意干擾及阻礙通關秩序,危及通關安全的人士,將嚴肅處理,追究相關刑事責任。

自有關措施出台後,關閘口岸早晚離境高峰時段出境人流明顯改善,對比通告出台前,早晚高峰期平均出境人次分別下降約40%及16%,水客“抱團式”通關初步得到遏制。

三. 加大力度全面打擊,嚴查幕後操控集團
為更有效打擊水客活動,保安範疇多個部門聯合制定打擊部署及策略。澳門海關繼續加強口岸截查,增加對通關人員的抽查率,2022年1月至11月期間,澳門海關在關閘口岸及青茂口岸共查獲2,611宗違法個案,查獲物品案值6,763萬澳門元。同時,澳門海關亦強化源頭堵截及市區巡查,本年1月至11月,海關於內港貨運碼頭查獲沒有申報貨物個案共61宗,貨值約1億6千萬澳門元。此外,澳門海關單獨或聯合其他部門在市區共開展86 次打擊“水客”散貨點行動,查獲的違法個案208宗,共檢控465 人。

治安警察局除配合海關強化口岸截查及市區巡查外,亦對異常出入境的外僱及持探親簽注的內地居民採取行動,今年1月至11月,該局根據第16/2021號法律《出入境管控、逗留及居留許可的法律制度》的相關規定,對從事“水客”活動的109名持探親簽注的內地居民及35名外僱展開禁止入境程序。

司法警察局亦深入調查水客幕後操控集團,並已開立4宗相關專案調查卷宗,其中於今年12月初偵破一宗走私及清洗黑錢案,拘捕一名本地女商人。行動中檢獲2萬支茅台酒,連同其他現金、籌碼等,案中檢獲物品共約值1.8億港元。

“抱團式”通關危害市民人身安全,破壞社會正常秩序,保安範疇將持續全力打擊“抱團式”通關行為,並與內地相關部門通力合作,進一步提升打擊成效,同時亦希望市民支持配合,遵守法律法規,共同維護口岸通關安全。


使用及私隱條款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或更高解像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治安警察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十月一號前地 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
電話:(853) 2857 3333 圖文傳真:(853) 2878 0826 電子郵件:psp-info@fsm.gov.mo
主頁 微信 面書 Instagram Youtube 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