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uêsEnglish網頁指南相關連結
主頁關於本局宣傳/資訊服務承諾服務/手續表格下載問題解說本局動態安全與您

聯絡我們 實時資訊 網上系統 自助服務機 網上反饋 晉升程序/開考 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 失物告示 治安警察局福利會 新出入境法律資訊 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
安全與您 > 修法建議廣獲支持 着手擬案力推完善
 
 
修法建議廣獲支持 着手擬案力推完善
 
 
為進一步完善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更好地履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所規定的憲制責任,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今年8月22日至10月5日,就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進行了為期45日的公開諮詢,隨後即對所收集到的意見進行整理分析,並於11月7日公佈總結報告。

充分展現特區政府“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
諮詢期內,特區政府透過廣泛途徑收集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其中,除了按照原定計劃舉行8場界別及公眾諮詢會外,特區政府更應社團及各界邀請,先後派員出席11場專題講解會,以及出席電視和電台時事節目,向公眾詳盡解說修法內容,深入交流修法意見。對於社會各界的積極建言,特區政府不拘立場,均予重視,並深入分析可行建議,以作為下一步草擬修法法案,以及更有效持續開展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重要參考依據。

公眾普遍支持修法並認同修法諮詢內容
特區政府從收集到的5,937份意見中,整理出的111,049條議題意見,當中表示同意的議題意見佔超過93%,不認同修法的僅佔0.4%。公眾普遍支持修法方向和內容,體現了澳門社會各界“愛國愛澳”的深厚情懷,反映了廣大居民對維護國家總體安全的強烈意願,為特區政府後續推動修法工作,奠定了堅實的民意基礎。

其他有效意見則佔6.12%,主要就部分議題內容純粹提出關注或建議,包括建議條文清晰描述犯罪罪狀及界定犯罪行為、建議對危害國家安全犯罪之預備行為作出處罰、關注修法會否影響正常對外交流、關注引入“保護管轄原則”可能引起法律適用上的積極衝突等。也有意見關注擬新增的預防性措施,主要圍繞“情報通訊截取”措施及“要求提供活動資料”措施的隱私保障及上訴機制、“臨時限制離境”措施對人身自由的保障與適度性等。

國家安全得到了廣大居民的關心和重視
儘管是次修法諮詢內容較為專業和複雜,涉及法律、政治和國家安全等不同領域,但從諮詢結果顯示,不僅法律界、司法界和其他專業界別的專家、學者和實務人員就其所關注的議題發表意見,普羅大眾和社團亦積極參與,公眾個人的意見更佔全部意見近94%,當中不乏具參考價值的建議。

另一方面,諮詢期間亦收集到大量諮詢文本內容以外的意見,主要涉及對本澳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建議,包括加強國家安全宣傳教育、提升維護網絡安全水平、確保公務人員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責任、完善國家安全相關配套法律等方面;另有居民就公開諮詢的規範性、修法與權利自由以至與《澳門基本法》的關係提出不同意見。對此,特區政府亦透過諮詢總結報告一一作出回應和解說。

從諮詢所收集到意見數量,及其來源和內容的多元化可見,澳門廣大居民對於維護國家安全展現出高度自覺性、主動性和責任感,而且不同意見彼此尊重,反映居民對於國家安全的認識水平和重視程度顯著提升,由此證明特區近年來持續推動的系列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着手推進修法並持續加強國安宣傳教育
目前,特區政府正根據公開諮詢意見和建議的分析結果,着手草擬《維護國家安全法》修法法案條文,一旦完成將爭取早日推動後續的修法程序。

同時,特區政府將繼續與社會各界緊密合作,持續加強國家安全和相關法制的宣傳教育,增進全社會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永遠在路上,特區政府將不斷完善維護國家安全配套法律制度,進一步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屏障,推動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使用及私隱條款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或更高解像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治安警察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十月一號前地 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
電話:(853) 2857 3333 圖文傳真:(853) 2878 0826 電子郵件:psp-info@fsm.gov.mo
主頁 微信 面書 Instagram Youtube 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