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uêsEnglish網頁指南相關連結
主頁關於本局宣傳/資訊服務承諾服務/手續表格下載問題解說本局動態安全與您

聯絡我們 實時資訊 網上系統 自助服務機 網上反饋 晉升程序/開考 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 失物告示 治安警察局福利會 新出入境法律資訊 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
安全與您 > 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順利完成
 
 
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順利完成
 
 
與時俱進,以適應新時代維護國家總體安全的需要和要求
鑑於國內外安全形勢的深刻變化,尤其是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大國博弈不斷加劇,以及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國家正受到來自不同領域非常嚴峻的安全威脅,促使澳門特區推動完善現行《維護國家安全法》,冀以更有力的安全治理予以防範應對,從而更有效地履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所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廣納民意,理性討論,凝聚共識
基於此,特區政府自2022年8月22日起,就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展開了為期四十五日的公開諮詢,期望能夠廣泛聽取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意見和建議,凝聚最大的社會共識,定出修法方案。在8月22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政府代表向社會介紹了修法諮詢的具體內容,並逐一回應了本地中文、葡文和英文媒體、中央駐澳媒體對修法方向的意見、建議和疑問。

諮詢期內特區政府共舉辦了8場諮詢會,其中5場為業界諮詢專場,3場面向全澳市民的公眾諮詢會。8月26日首場諮詢會由行政長官賀一誠主持,澳區全國人大、政協委員、政法界等約200多人出席,共有11人發表意見和建議。發言者一致認同及支持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是切實維護國家安全、積極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必由之路,使《維護國家安全法》達至與國家及香港特區相關法律的同等維護水平,對促進國家安全和澳門公共秩序起到積極作用,也有利澳門特區履行憲制責任。行政長官在總結時,就此次修法提出了四點希望,同時指出,澳門特區必須與時俱進及早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把“總體國家安全觀”落實好,這樣才能更有效地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更有效地保障廣大澳門市民的安全和福祉,更有效地確保國家和澳門社會走得更穩、更好。

其餘業界諮詢專場分別為經濟、社會文化、運輸工務,以及行政法務及保安界別,由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主持,多位政府代表就與會人士表達的意見及提出的問題作交流,超過800名業界代表出席。會上,共有44位人士發言(包括團體代表),發言者均支持修法,指出國家安全、社會的穩定及有序運作,是社會民生和經濟發展的前提,認為是次修法及時且必要。多名發言者指出本澳須警惕青年及學生被教唆和利用參與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風險,認同增訂“教唆或支持叛亂罪”;亦有發言者認為科技犯罪及網絡攻擊對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需要全社會嚴肅重視;同時建議政府在是次公開諮詢期間以至法律生效後,持續進行《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宣傳及普法工作。

另外,共超過600人出席了3場公眾諮詢場,發言者共74位,發言的市民一致贊同和支持政府修法,沒有國家安全便沒有社會的穩定和發展,更沒有市民的安居樂業。大多數發言者關注網絡安全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建議盡快推動如數據安全等領域相關配套法律的修法和立法工作,以更有效防範借助高新科技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同時,發言者提出應加強不同教育階段的國家安全意識培養工作,激發青少年學生的民族意識和愛國情懷,使他們主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利益的義務。其他發言者分別就諮詢文本中的各項修改建議提出了意見和建議,並與政府代表坦誠交流。個別發言者在對修法表示贊成的同時,亦就相關諮詢內容提出了疑問,政府代表均作出了詳細的解說和回應。

在業界和公眾諮詢會上,黃少澤司長強調,修改後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將成為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中的基礎、主幹和核心法律,將來會研究就一系列相關配套法律進行立法修法,以更全面維護國家的總體安全及澳門特區的長治久安。

此外,政府代表在諮詢期內,亦應邀出席了電台和電視台的互動時事節目,以及由社團、學校及媒體機構分別舉辦的十多場專題講解會,重點介紹此次修法的原則、方向和主要內容,並就修法諮詢內容與市民、青年學生、媒體及與會者開展了良好的交流互動。

做好後續跟進,適時推動修法
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已於10月5日順利結束,諮詢期內特區政府從不同渠道廣泛收集到來自社會各界及公眾的大量寶貴意見和建議,相關部門現正全力整理分析,以便製作和公佈諮詢總結報告,以及進一步完善修法草案文本內容,爭取早日把法案送交立法會審議。


使用及私隱條款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或更高解像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治安警察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十月一號前地 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
電話:(853) 2857 3333 圖文傳真:(853) 2878 0826 電子郵件:psp-info@fsm.gov.mo
主頁 微信 面書 Instagram Youtube 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