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uêsEnglish網頁指南相關連結
主頁關於本局宣傳/資訊服務承諾服務/手續表格下載問題解說本局動態安全與您

聯絡我們 實時資訊 網上系統 自助服務機 網上反饋 晉升程序/開考 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 失物告示 治安警察局福利會 新出入境法律資訊 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
安全與您 > 國家安全永遠在路上
 
 
國家安全永遠在路上
 
 
國家安全永遠在路上
今年4月15日是國家第七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了讓本澳居民更深入了解國家發展取得的新的偉大成就,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和澳門的社會繁榮穩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第五次聯合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展期由4月15日至5月15日。

4月15日上午,展覽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揭幕,由行政長官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副司令員戴勁松主持剪綵儀式,近420名嘉賓應邀出席了開幕儀式。

凝聚社會各界力量 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身兼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的行政長官賀一誠在開幕儀式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凝聚社會各界力量,持續加強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體系和能力建設,堅決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憲制秩序,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續寫具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他又指出,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在中央全力支持下,在確保疫情常態防控的同時,繼續積極完善本澳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建設,充分落實了中央“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築牢澳門“一國兩制”的社會政治基礎。分別在維護政治安全、完善工作機制、加強法制建設、宣傳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果,其中,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已經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正式設立和履職,共同履行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為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更大的安全保障。

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致辭時表示,在總體國家安全觀指引下,我國國家安全工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多方面的風險挑戰,維護國家安全的體系和能力得到全面加強。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推動澳門社會繼續保持大局穩定。過去一年,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穩中求進、成效明顯。

繼續舉辦徵文比賽,強化青少年國安意識
特區政府與中聯辦今年繼續舉辦徵文比賽,以“我心中的總體國家安全觀”為主題,並將參賽對象擴展至本澳高等院校的學生。在本澳教育界大力支持下,共8所高等院校、40所中學,逾9,500名學生踴躍參與。主辦方特別邀請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李沛霖、澳門筆會會長李觀鼎、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趙國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院長方泉、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岑耀昌、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處長何金盞、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處長儲著斌、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曾翔及司法警察局保安廳廳長賴文威擔任是次比賽的評委。經評委多輪評審後,共60篇作品分別獲得大專組、高中組及初中組的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及優異獎。比賽頒獎儀式於“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式中舉行,部分獲獎優秀作品及全部獲獎者名單亦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內展出。

評委們表示,今年徵文比賽以“我心中的總體國家安全觀”作為主題,是去年主題“國家安全與我”的延續,從強調自身對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感,上升到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理念上的認識。參賽學生整體寫作水平不俗,作品能緊貼主題且具創新性,將國家安全與自己的學習與成長、理想與追求、責任與擔當緊密地結合起來,對總體國家安全觀內涵進行更深入的思考,從而有更全面、更清晰的認識和理解,激發出更強烈的國家安全意識,心中的家國情懷也得以進一步提升。

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鞏固“愛國者治澳”良好局面
2022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共分為六個部份,內容包括“國家發展取得新的偉大成就”、“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國家安全體系不斷完善”、“新時代國家安全成就突出,着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強基固本,迎難而進,推動‘一國兩制’穩步向前”、“努力進取,奮發有為,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愛國愛澳,薪火相傳,齊心合力維護國家安全”。

展覽以精煉文字結合逾420幅圖片和多段影片,重點展示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引領下,國家統籌發展與安全,沉着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推動新時代國家安全取得一系列偉大成就,以及特區政府為維護國家安全、推進“一國兩制”穩步向前的各項舉措和成果,讓廣大市民回顧過去一年來國家和澳門的發展歷程,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自覺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齊心協力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

是次展覽繼續採用錄音導賞系統,在去年提供普通話、粵語導賞服務的基礎上,今年又增加了葡語和英語導賞解說,滿足了不同背景參觀者的需要,讓參觀者充分理解展示內容的同時,也使得展覽在思想性與藝術性上產生了有效延伸。

線上線下同步參觀,多維度開展國安教育
為防控疫情,本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所有活動安排均嚴格按照衛生當局指引進行。同時,開通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專題網站https://eesn.gov.mo,設有網上報名及查詢專線,方便團體報名參觀及預約導賞服務。網頁中還設置了可作360度觀看的虛擬展場模式,讓瀏覽者有如親臨場館觀看展覽。展覽除了展版內容外,還設有視頻觀賞區,參觀者透過觀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系列短視頻《文化自信的遠古密碼》,領悟文化安全是國家安全保障的重要元素,文物安全關乎文化安全,而文化安全關乎一個民族的未來,保護國家的文化安全,讓我們的文化得以傳承,讓我們的文化獲得安全,讓中華民族更有底氣走在偉大復興的道路上。

此外,為吸引更多青少年關注國家安全,展覽場內還設置了遊戲互動區,讓青少年透過各種遊戲加深對國家安全的認識。

社會各界踴躍參與,觀展人數再創新高
是次展覽於5月15日圓滿結束。期間,獲得社會各界積極響應,市民踴躍觀展,各政府部門、社會團體、學校、以及公、私營企業等紛紛組團參觀,展覽期內累計觀展人數逾58,000人次,其中入場觀展的青年學生人數15,125人次、政府部門12,946人次、社會團體23,902人次、以及公、私營企業6,404人次。“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專題網站的瀏覽次數超過380,000,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參觀人士認為,本屆展覽內容比過往的更系統、更豐富,也更緊貼時代,市民通過展覽內容進一步認識到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它關係國家穩定,關係民生和社會的長遠發展,作為中國公民,維護國家安全,沒有誰是旁觀者,只有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齊心協力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才能共同守護澳門的安寧和市民的幸福生活,確保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使用及私隱條款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或更高解像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治安警察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十月一號前地 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
電話:(853) 2857 3333 圖文傳真:(853) 2878 0826 電子郵件:psp-info@fsm.gov.mo
主頁 微信 面書 Instagram Youtube 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