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uêsEnglish網頁指南相關連結
主頁關於本局宣傳/資訊服務承諾服務/手續表格下載問題解說本局動態安全與您

聯絡我們 實時資訊 網上系統 自助服務機 網上反饋 晉升程序/開考 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 失物告示 治安警察局福利會 新出入境法律資訊 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
安全與您 > 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在2022年澳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式上的致辭
 
 
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在2022年澳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式上的致辭
 
  尊敬的賀一誠行政長官、何厚鏵副主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是第七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對各位嘉賓出席由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中聯辦聯合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過去一年,是中華民族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喜迎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了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中國共產黨勝利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三個歷史決議,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這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在總體國家安全觀指引下,我國國家安全工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多方面的風險挑戰,維護國家安全的體系和能力得到全面加強。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推動澳門社會繼續保持大局穩定。

過去一年,在賀一誠行政長官的領導下,澳門社會各界精誠團結、勇毅前行,戰疫情、促發展、保穩定,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穩中求進、成效明顯。特區政府積極推進維護國家安全配套立法工作,推動設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成立維護國家安全的專職機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不斷健全完善。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圓滿完成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不斷鞏固。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治不忘亂,安不忘危。習近平主席多次告誡我們,澳門工作要居安思危,防患於未然。我們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持續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切實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一是要充分認識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意義。習近平主席強調,“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國家安全底線越牢,“一國兩制”空間越大。國家安全關係到澳門的繁榮穩定,關係到居民的幸福生活,體現在方方面面,與我們息息相關。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關於國家安全的重要論述,共同守護澳門安寧,共同呵護居民幸福,努力讓澳門“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這塊金字招牌更加閃亮。

二是要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機制建設。維護國家安全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的重要內容。中央政府對澳門的國家安全事務負有根本責任,澳門特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我們要有序推進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修訂工作,構建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要充分發揮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國家安全顧問制度的重要作用。要不斷完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機制。

三是要傳承愛國愛澳核心價值。澳門素有愛國愛澳優良傳統,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發揮了榜樣和示範作用。要堅持“愛國者治澳”原則,確保所有治澳者都是愛國者,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要加大宣傳教育,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增強國家意識、培育家國情懷,使愛國主義精神在澳門薪火相傳,形成全民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正能量。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國安才能家好,本固才能枝榮。中聯辦將堅定履行中央賦予的職責,全力支持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共同開展好國家安全教育,共同譜寫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新篇章!

祝2022年澳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使用及私隱條款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或更高解像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治安警察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十月一號前地 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
電話:(853) 2857 3333 圖文傳真:(853) 2878 0826 電子郵件:psp-info@fsm.gov.mo
主頁 微信 面書 Instagram Youtube 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