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uêsEnglish網頁指南相關連結
主頁關於本局宣傳/資訊服務承諾服務/手續表格下載問題解說本局動態安全與您

聯絡我們 實時資訊 網上系統 自助服務機 網上反饋 晉升程序/開考 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 失物告示 治安警察局福利會 新出入境法律資訊 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
安全與您 > 嚴厲打擊“水客”活動,保障口岸通關安全
 
 
嚴厲打擊“水客”活動,保障口岸通關安全
 
 
長期以來,由於澳門與內地的物價存在較大的差異,加上澳珠通關日益便利化,吸引不少民眾從事“水客”活動,每日攜帶商品頻繁進出兩地。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由於鄰近地區通關仍未復常,原來循其他地方進入內地的“水貨”,改為取道澳門進入內地,加劇了本地的“水客”問題,同時也為本澳疫情防控構成隱患。

今年2月28日,中山市坦洲鎮發現一例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個案,經調查發現該名病患從事“水客”活動,曾於2月25至27日短短三天時間內,持來澳探親簽注通行證26次進出本澳(出入境各13次)。事件揭示“水客”問題不僅破壞兩地正常經濟貿易秩序、對社區造成滋擾,也給兩地帶來更大的口岸防疫壓力和病毒傳播風險。

針對疫下本澳“水客”衍生問題突出,澳門海關於2020年10月6日成立“打擊水客專項小組”,並聯同警方、其他政府部門透過“主動巡查"、“截擊物流鏈"及“深化執法合作"等管控及執法措施,務求全方位強化打擊“水客”活動。

一、 利用智能關檢設備,加強口岸截查
在執法部門持續打擊下,“水客”一改過往攜帶體積較大商品的做法,轉為便攜的美妝產品、電子產品、服飾鞋包或高價奢侈品等,以便將之綑綁於身上,或穿戴偽裝自用,從而能“少量多次”帶貨通關。

有見及此,澳門海關加強對多次往返內地的人士的檢查,透過“風險管理系統”預警及先進關檢設備,針對性截查口岸通關“水客”。 2021年全年,澳門海關在各口岸共查獲2,950宗違法個案,今年1月至2月查獲387宗違法個案;本月7日至9日亦在關閘口岸先後截獲3宗涉嫌偷運手提電話出境個案,合共檢獲70部電話。

二、 配合新出入境法律,嚴格管控異常出入境人士
與此同時,治安警察局加強巡查關閘口岸及周邊“水客”活躍地區,截查懷疑從事帶“水貨”的人士,另透過分析異常出入境個案,開展針對性截查行動,對違法者依法處理。今年1月至3月11日,治安警察局根據去年11月生效的第16/2021號法律《出入境管控、逗留及居留許可的法律制度》,已對從事“水客”活動的40多名持探親簽注通行證的內地居民及9名外勞展開禁止入境程序。

另外,若警方調查發現商舖持牌人、職員,以及“水客”之間存在非法勞動關係,亦會通知勞工事務局跟進處理。倘當中有人涉嫌觸犯第16/2021號法律所定的“不合規範的僱用”罪,將被檢舉並移交檢察院處理。

三、 強化源頭堵截,加大打擊力度
“水貨”集團近年改變運作模式,散發“水貨”的固定點由過往的地舖轉移至住宅及工業大廈,甚至以車輛不定時不定點流動散發,並透過聊天軟件通知“水客”領取,增加海關及警方打擊的難度。

對此,澳門海關調整打擊策略,從源頭截查可疑進口貨物,同時加強查處“水貨”散發點。2021年全年,海關查獲的違法案件共 197宗,涉及商舖39間、工業大廈內單位9個及1輛輕型汽車,共檢控349人,查獲物品總值約2,838萬澳門元,另在內港碼頭查獲121宗涉及貨運公司瞞報或漏報自香港進口的“水貨”,總值9,800萬元。

今年1至2月,海關共查獲違法案件75宗,涉及商舖13間,檢控違法人士共109人,查獲約值共1,225萬澳門元的貨物。3月10日,海關經連日監視和情報搜集後採取行動,搗破北區一工業大廈的“水客散貨點”,檢獲美妝產品共8,000件,估值約415萬澳門元,並以《對外貿易法》有關規定,即時對一名現場負責人和一名“水客”(分別持往來港澳通行證及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作出檢控,而治安警察局亦已對相關人士依法展開禁止入境程序。初步調查具強烈跡象顯示,有團夥涉嫌非法僱用人員以“螞蟻搬家”方式,將上述貨物分批運送出境,藉以規避兩地海關的監管。

四、 深化部門合作,提升執法成效
鑑於帶“水貨”行為妨害經濟秩序、環境衛生和社會治安,澳門海關聯合治安警察局、巿政署、勞工事務局及衛生局,採取跨部門行動重點打擊。2021年相關部門在市面共開展44次行動;今年1至2月則開展了14次行動,取得良好效果。

與內地執法部門合作方面,澳門海關透過粵港澳反走私執法合作機制,持續加強與內地海關、珠海市公安局等執法部門的合作,強化情報訊息互通,依法加強案件協查協辦,並聯合開展口岸整治,取得較大成效。2021年,內地海關亦向澳門保安司通報了113名澳門居民在內地因涉嫌走私犯罪而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有組織、高頻次的“水客”活動,對澳門的疫情防控及社會治安帶來極為負面的影響,對此保安部隊及部門將與特區政府其他相關部門,以及內地方面通力合作,持續全力打擊,同時亦希望市民的積極支持和配合,協同提升整體打擊成效,維護社會良好秩序以及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效。


使用及私隱條款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或更高解像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治安警察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十月一號前地 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
電話:(853) 2857 3333 圖文傳真:(853) 2878 0826 電子郵件:psp-info@fsm.gov.mo
主頁 微信 面書 Instagram Youtube 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