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uêsEnglish網頁指南相關連結
主頁關於本局宣傳/資訊服務承諾服務/手續表格下載問題解說本局動態安全與您

聯絡我們 實時資訊 網上系統 自助服務機 網上反饋 晉升程序/開考 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 失物告示 治安警察局福利會 新出入境法律資訊 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
安全與您 > DNA數據庫在刑偵上的應用(下)——案例闡述
 
 
DNA數據庫在刑偵上的應用(下)——案例闡述
 
 
法醫DNA分型技術是通過分析檢材中DNA遺傳標記以進行個體識別或親權鑑定,其作為一種準確度高及檢材範圍廣的檢驗手段,已被廣泛應用於兇殺、傷人、強姦、吸毒販毒、親子鑑定等刑事或民事案件中。上月的“安全與您”專欄文章簡要說明了相關技術應用於刑事偵查工作中的作用,並介紹了正在研究制訂的《DNA數據庫法律制度》的方向和要點。本文將透過一些具體案件,讓公眾更清晰地瞭解法醫DNA分型技術在刑事偵查中的應用情況及對打擊犯罪的實質效益。

第一,法醫DNA分型技術為認定犯罪事實提供重要證據。儘管犯罪者作案時盡其所能避免遺下痕跡,但由於DNA普遍存在於血液、精液、唾液、毛髮和牙齒等生物性檢材及痕跡中,只要這些生物性檢材及痕跡遺留在犯罪現場或作案證物之上,警方便有可能通過DNA檢驗和比對,有效認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一旦該DNA檢驗結果被證明是作案的關鍵證據,嫌疑人根本難以狡辯。

在司法警察局今年上半年偵破的一宗兇殺案中,法證人員有效利用法醫DNA分型技術,成功從證物中檢出死者及嫌兇的DNA,協助相關調查附屬單位在短時間內理出涉案人、事、物之間的關聯。在掌握充分證據和嫌兇逃離本澳的情報後,司警局隨即通報內地警方,最終嫌兇於案件揭發翌日在中山巿落網。

此外,相關技術亦協助刑偵人員先後偵破發生於今年1月、3月及5月的四宗加重盜竊案。在相關案件中,法證人員經仔細現場勘查及物證檢驗,均檢出及比對確定了作案人的DNA,警方據此成功將竊匪緝捕歸案,有關人士俱已被移送司法機關羈押候審。

第二,法醫DNA分型技術為串併案件提供線索。在調查連環案件時,相關技術有助警方串併分析同類案件,擴大破案的可能性,將作案慣犯繩之以法。

司警局在偵查去年至今發生的一系列“練功券”詐騙案時,法證人員分別在涉及13宗案件的證物上檢驗出DNA分型,經比對發現屬同一男子,為偵查該系列詐騙案提供了重要線索,及後成功將該男子緝拿歸案。

第三,法醫DNA分型技術為無名屍體的身源認定提供科學依據。通過法醫DNA分型技術所獲得的DNA檢驗鑑定結論,基於其科學性和極高準確性,往往成為偵查破案及起訴中不可或缺的證據。

2008年9月,司警局調查一名男子懷疑被殺案時,儘管已基本查明案情及緝捕多名涉案犯罪集團成員,但由於遇害人下落不明,調查工作一度面臨瓶頸。同年稍後時間,警方在本澳一大廈單位檢獲多組嚴重腐爛的人體殘肢,法證人員利用上述技術,成功檢出並確認殘骸屬於上述遇害男子,為案件帶來突破性進展。及後法證人員更在該住宅單位內檢出涉案犯罪集團成員的DNA,協助警方最終掌握充分的破案證據,作案者亦法網難逃。

而在前面述及今年發生的兇殺案中,在確定證物上遺留的死者DNA屬同一人後,司警局法證人員再利用法醫DNA分型技術進行親緣鑑定,成功確認死者身份,對辨明案情及後續偵破案件起到重要作用。

由上可見,嚴謹的現場勘驗和取證,以及高效、準確的DNA檢驗鑑定結果,對警方鎖定正確的調查方向、迅速確認死者或涉嫌人的身份,以及認定犯罪事實,確實起到十分重要的協助和促進作用。隨著近年法醫DNA分型技術水平不斷提升,可以預見相關技術在刑偵的應用,尤其確定或排除嫌疑人身份時越見普遍和重要。

無可否認,法醫DNA分型技術在刑事偵查及訴訟,以及大型災害事故、民事糾紛的調查中,均起到重要作用,是本澳科技強警的重要一環。然而有了DNA技術檢驗鑑定的結果,也不意味著警方每次偵辦案件時,便能因此輕易地鎖定犯罪嫌疑人身份;要充分發揮DNA技術的效用,往往需要建設DNA數據庫,以利警方通過與相關數據的有效比對和分析,提高識別作案人的可能性。

綜觀全球多地,構建DNA數據庫以充分發揮法醫DNA分型技術對維護公共安全的效益,已是極為普遍。基於此,本澳擬制訂的《DNA數據庫法律制度》,同樣將在有效保障居民權利的前提下,為本澳DNA數據庫的建設、應用和管理設立健全的制度和規範,以便警方錄入涉及刑事案件的DNA數據,以及在刑事案件發生後進行必要的查詢、比對,從而鎖定嫌疑人、認定犯罪事實或串併案件,充分發揮法醫DNA分型技術在刑事偵查中的作用,提高預防和打擊犯罪成效,從而更好地捍衛法律公義、保護澳門居民人身和財產安全及維護社會穩定。


使用及私隱條款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或更高解像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治安警察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十月一號前地 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
電話:(853) 2857 3333 圖文傳真:(853) 2878 0826 電子郵件:psp-info@fsm.gov.mo
主頁 微信 面書 Instagram Youtube 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