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uêsEnglish網頁指南相關連結
主頁關於本局宣傳/資訊服務承諾服務/手續表格下載問題解說本局動態安全與您

聯絡我們 實時資訊 網上系統 自助服務機 網上反饋 晉升程序/開考 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 失物告示 治安警察局福利會 新出入境法律資訊 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
安全與您 > 齊心協力 維護網安
 
 
齊心協力 維護網安
 
 
隨著互聯網的飛速發展,網絡安全已經成為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發展;沒有網絡安全,廣大市民切身利益就難以得到保障。

全球網絡攻擊頻發 安全利益備受威脅

當網絡越來越普及,日益成為人們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時,伴隨而來的網絡安全問題亦日益凸顯。各類網絡入侵和攻擊、網絡詐騙、網絡竊密、網絡勒索等違法犯罪活動在全球各地頻發,網安形勢日趨複雜嚴峻。今年5月在全球各地相繼發生的幾宗大規模網絡攻擊再次敲響網安警鐘:5月4日,比利時互聯網服務提供商Belnet Network 遭到大規模分散式拒絕服務(DDoS)攻擊,導致該國國會、法院、國稅局等200多個政府與學術單位網絡大面積癱瘓;5月7日,美國最大的成品油管道運營商Colonial Pipeline受到勒索軟件攻擊,被迫關閉其美國東部沿海各州供油的關鍵燃油網絡;5月14日,愛爾蘭公共服務醫療保健系統遭 Conti 勒索軟件攻擊,全國醫療保健系統受到廣泛破壞,多家醫院電子系統無法登入使用。

全球各地相繼遭受網絡攻擊,澳門在此嚴峻環境下也難獨善其身。今年以來,本澳相繼有公共和私營的關鍵基礎設施資訊系統遭受大規模DDoS攻擊,部分系統甚至因而無法正常使用。這些網安事件讓人實實在在地感受到,網安不僅事關國家地區安全,也和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互聯網時代,任何人不能置身網外。無論組織,還是個人,均受到網絡犯罪切切實實的威脅。因此,維護網絡安全絕不僅僅是某一個部門、某一個企業、某一個市民的工作,而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需要全民齊心協力,共同承擔。

各擔其責加強防護 共築網安堅固防線

嚴謹制定和漸進落實《網絡安全法》,彰顯了特區政府和保安當局維護網安的決心、承擔和行動。但是,《網絡安全法》生效、網絡安全事故預警及應急中心成立,絕不代表網絡攻擊不再發生、網絡空間從此太平、網絡使用者可以高枕無憂。相反,由於互聯網與社會和經濟發展及人類生活愈加深度融合,加上相關犯罪的複雜性,網安風險不是在減弱,而是在日益增強,並正加速向社會安全和國家地區安全各個領域傳導滲透。因此,維護網安絕對不能鬆懈,也不能只靠政府單方面努力;每一企業、每一個人在享用網絡便利的同時,也必須重視和承擔自身責任,明瞭網安風險、提高安全意識、切實加強防護,共築網絡安全防線。

首先,網絡安全管理體系各參與方須互相配合,各司其職。網絡安全委員會引領澳門網安的整體發展,並於政策方面提供必要保障,督促整個網安體系有序順暢運行;作為預防和應對網安事故的專門技術性機構,網絡安全事故預警及應急中心將持續做好網安風險預警、事故應急協調、行政及技術支援等三方面工作,並且與司法警察局轄下資訊罪案調查處和電腦法證處保持緊密聯動,提高預防和打擊網絡犯罪的能力;而各領域行業的監管實體亦將持續監督和推動關鍵基礎設施營運者履行法定義務,保護各個重要網絡系統的安全穩定運行。

其次,作為提供各類重要網絡服務、直面各種網絡攻擊的關鍵基礎設施營運者,其角色及責任亦十分重要。營運者須與監管實體共同努力,切實履行法律所賦予的“組織性義務”、“程序性、預防性及應變性義務”、“評估及報告義務”及“合作義務”,貫徹落實相關法律和技術規範要求,強化網絡系統保護措施,提高網安管理和技術能力,這樣澳門網絡安全才得以有效維護。

最後,網絡上的“黑手”和“病毒”無處不在,維護網安,除網絡安全管理體系各參與方及營運者外,還需要其他社會組織及廣大網民的共同參與,提升自身的法律意識和網安意識,學習必備的網絡風險識別及防護技能。當社會上每一個組織、每一名網民都將維護網安牢記於心、視為己任,並付諸行動,網絡安全就有了最廣泛、最牢固的基石。

目前《網絡安全法》已全面實施,網絡安全體系正有序構建,各參與方均須不斷累積經驗、漸進完善相關工作。在委員會的領導和監督下,本著“誰營運,誰負責”的原則,預警及應急中心將持續與監管實體及社會各界密切配合,做好事前預警、事中應對、事後偵查等各方面的工作,積極主動協助營運者應對各類網安風險及提供技術支援,支持營運者做好網絡安全保護工作,從而提升澳門整體的網絡安全治理水平,攜手構築保護網絡安全的堅固防線。


使用及私隱條款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或更高解像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治安警察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十月一號前地 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
電話:(853) 2857 3333 圖文傳真:(853) 2878 0826 電子郵件:psp-info@fsm.gov.mo
主頁 微信 面書 Instagram Youtube 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