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uêsEnglish網頁指南相關連結
主頁關於本局宣傳/資訊服務承諾服務/手續表格下載問題解說本局動態安全與您

聯絡我們 實時資訊 網上系統 自助服務機 網上反饋 晉升程序/開考 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 失物告示 治安警察局福利會 新出入境法律資訊 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
安全與您 > 國家安全 全民有責
 
 
國家安全 全民有責
 
 
今年4月15日是國家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增進全社會的國家安全意識,凝聚各界力量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澳門特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自2018年起攜手成功舉辦了三屆“國家安全教育展”,在此良好合作的基礎上,今年繼續聯合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展期由4月15日至5月16日。

展覽4月15日上午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揭幕,由行政長官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徐良才主持剪綵儀式,近350名嘉賓應邀出席了開幕儀式。

加強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開幕儀式致辭時表示,維護國家總體安全,是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確保澳門特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和基本要求。澳門回歸祖國後,基本形成了“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他強調,澳門必須持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同時必須繼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升全民國家安全意識。

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在致辭時指出,特區政府必須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全力維護澳門經濟社會繁榮穩定;不斷鞏固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他相信,在特區政府和澳門社會各界及廣大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體系將更加健全,決心將更加堅定,力量將更加壯大,澳門“一國兩制”事業的前景將更加光明。

首次舉辦中學生徵文比賽,鞏固青少年國家安全意識

特區政府與中聯辦藉今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首次舉辦“國家安全與我”中文徵文比賽,全澳35所中學部,近5,000名初、高中學生踴躍參賽。主辦方特別邀請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李沛霖、澳門筆會會長李觀鼎、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趙國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院長方泉、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岑耀昌、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處長鄔將、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曾翔擔任是次比賽的評委。經評委多輪評審後,共40篇作品分別獲得高中組及初中組的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及優異獎。比賽頒獎儀式於“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式中舉行,部分獲獎優秀作品及全部獲獎者名單亦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內展出。

學生們結合自己的學習和成長環境,並與他們的理想和追求緊密聯繫在一起,認真思考國家安全與自身的密切關係,抒發自己作為中國公民和澳門居民對國家和澳門的應有責任,充分展現了澳門青少年強烈的國家安全意識和深厚的愛國愛澳情懷,進一步樹立並牢固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堅持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21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共分為四個部分,內容包括“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的國家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構建大安全格局”、“維護國家安全 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以及“國家安全 全民有責”。本次展覽採用了錄音導賞系統,提供普通話和廣東話雙聲道解說,讓參觀者在安靜的環境中聆聽導賞,加深了參觀者對展版內容的理解和思考。

展覽透過精練的文字、逾400幅圖片和近20段影片,簡要回顧中國共產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百年奮鬥史,詳細介紹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個堅持”的內涵,重點展示過去一年來,國家和澳門的不平凡歷程,面對疫情,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舉國同心,奮力抗疫;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引領下,國家所取得的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以及國家和澳門在完善國家安全體系建設方面的努力成果和最新進展,讓澳門市民深入認識國家安全是社會穩定和民眾安居樂業的必要前提,只有全面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才能推動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並不斷取得新的成就。

線上線下同步參觀展覽,多元途徑開展國安教育

為防控疫情,本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所有活動安排均嚴格按照衛生當局指引進行。同時,開通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專題網站https://eesn.gov.mo,設有網上報名及查詢專線,方便團體報名參觀及預約導賞服務。網頁中還設置了可作360度觀看的虛擬展場模式,讓瀏覽者有如親臨場館觀看展覽。

本屆展覽除了展版內容外,還設有視頻觀賞區,觀看國家抗疫的艱辛歷程。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強調以人民安全為宗旨,帶領全國人民齊心抗疫。數百萬名醫護人員捨生忘死,與病毒直面戰鬥,他們用一顆顆勇敢赤誠的心,溫暖了患者,拯救了生命,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大愛無疆。

此外,為吸引更多青少年關注國家安全,展覽場內還設置了遊戲互動區,讓青少年透過各種遊戲加深對國家安全的認識。

參觀展覽人數逐年增加,國家安全意識深入民心

是次展覽於5月16日圓滿結束。期間,獲得社會各界積極響應,市民踴躍參與,各政府部門、社會團體、學校、以及公、私營企業等紛紛組團參觀,展覽期內累計觀展人數逾42,000人次,其中入場觀展的青年學生人數超過13,000人次,佔觀展總人數的32.8%。“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專題網站的瀏覽次數330,000次,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參觀者一致認為,本屆展覽場地寬敞、舒適,展覽內容系統、豐富,通過展覽進一步感受到維護國家安全不僅人人有責,更應人人盡責,加深了澳門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理解和認識,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有助提升全社會的國家安全意識,主動努力維護國家安全,以及國家和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


使用及私隱條款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或更高解像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治安警察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十月一號前地 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
電話:(853) 2857 3333 圖文傳真:(853) 2878 0826 電子郵件:psp-info@fsm.gov.mo
主頁 微信 面書 Instagram Youtube 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