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uêsEnglish網頁指南相關連結
主頁關於本局宣傳/資訊服務承諾服務/手續表格下載問題解說本局動態安全與您

聯絡我們 實時資訊 網上系統 自助服務機 網上反饋 晉升程序/開考 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 失物告示 治安警察局福利會 新出入境法律資訊 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
安全與您 >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禮暨“國家安全與我”中學生徵文比賽頒獎儀式上的致辭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禮暨“國家安全與我”中學生徵文比賽頒獎儀式上的致辭
 
 
尊敬的全國政協何厚鏵副主席
尊敬的中聯辦傅自應主任
尊敬的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劉顯法特派員
尊敬的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徐良才司令員
各位嘉賓
各間學校代表、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女士們、先生們:

今天是國家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在這個意義重大的日子, 我謹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各位出席2021年“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典禮暨“國家安全與我”青少年徵文比賽頒獎儀式。在此,本人謹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衷心感謝中央對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聯辦再次聯合舉辦“國家安全教育展”及相關活動所給予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並向徵文比賽的獲獎同學表示祝賀!

維護國家總體安全,是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確保澳門特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和基本要求,澳門居民在這大是大非的問題面前,一直以來絕不含糊,這不僅深刻反映在澳門社會代代相傳的愛國愛澳傳統上,也生動體現在去年至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行動中。

廣大澳門居民素有愛國愛澳傳統,胸懷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世代傳承愛國情懷。澳門回歸祖國後,基本形成了“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特區積極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責任,2009年制定了《維護國家安全法》,2018年成立了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2019年底《網絡安全法》開始生效,2020年底依法設立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專責執法機構,同時有序及持續推進與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的其他配套立法工作,從法制、體制和機制上不斷完善本澳維護國家安全體系,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著正確道路前進。

去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國家帶來了一場關乎總體安全的重大挑戰。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為全球人類的健康與安全作出了重大貢獻。澳門雖然同樣遭受疫症的衝擊,但在中央政府全方位的大力支持和無微不至的關懷下,特區政府與全澳居民團結一心、科學應對,共克時艱,有效守護了廣大居民的生命和健康,社會經濟在有效的疫情防控下正逐步復元。

今年適逢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也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本次展覽的舉辦,正好向公眾及時總結國家和澳門過去一年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不平凡歷程、重申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內涵要求,以及介紹國家和澳門因應內外環境變化的新發展理念和謀劃,藉此促進全民、全社會持續強化國家安全意識,繼續弘揚愛國愛澳精神,不斷強化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擔當。

青少年是國家和澳門的未來和希望,正確引導澳門青少年認識祖國、瞭解澳門,喚起青少年朋友的國民身份認同和公民責任,特區政府責無旁貸,為此特區政府早前首次舉辦了以“國家安全與我”為主題的中學生徵文比賽。我很欣慰本澳莘莘學子踴躍參賽,參賽文章不僅透露出本澳青少年對國家安全問題的認真思考,也展現出他們深厚的家國情懷和社會責任感,我對他們的未來充滿希望。同學們參賽獲獎固然可喜可賀,但更重要的是從比賽中主動認真思考國家安全與自身的密切關係,繼而樹立並牢固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意識,將來以自己的能力和才幹報效國家和澳門社會。

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變。面對內外發展環境的變化和新的形勢要求,澳門特區將繼續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工作。

我們必須持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確保國家和澳門在新時代能夠依托安全的總體環境可持續發展。

我們也必須繼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升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特別是讓澳門青少年深入認識“一國兩制”對國家總體安全和澳門社會發展的重要意義,助力青少年成長、成才、成功,推動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並不斷取得新的成就。

我堅信,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科學指導下,在全民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氛圍中,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一定能夠取得更加優異的成績。

最後,衷心感謝中央對特區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預祝這次展覽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使用及私隱條款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或更高解像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治安警察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十月一號前地 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
電話:(853) 2857 3333 圖文傳真:(853) 2878 0826 電子郵件:psp-info@fsm.gov.mo
主頁 微信 面書 Instagram Youtube 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