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uêsEnglish網頁指南相關連結
主頁關於本局宣傳/資訊服務承諾服務/手續表格下載問題解說本局動態安全與您

聯絡我們 實時資訊 網上系統 自助服務機 網上反饋 晉升程序/開考 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 失物告示 治安警察局福利會 新出入境法律資訊 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
安全與您 > 維護國安 宣教為先
 
  維護國安 宣教為先
 
 
維護國安,人人有責。只有讓公眾了解何謂國家安全,為什麼要維護國家安全,才能使他們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為加強澳門民眾對國安的認識以及維護國安的意識,2018年4月15日,配合“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區聯絡辦公室聯合於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舉辦了首個“國家安全教育展”。展覽得到了社會各界的熱烈響應,期間累計參觀人數超過18,000人次,相關專題網站瀏覽次數突破20萬。

特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決定今年4月15日繼續聯合舉辦第二屆“國家安全教育展”。根據行政長官的指示,本次展覽仍由保安司司長辦公室承辦,籌備過程中,行政長官辦公室聯同保安司司長辦公室與中聯辦公關部緊密溝通,並與特區政府各協作部門共同積極開展了有關工作。

特色鮮明的主題
本次展覽與去年相比,同樣包含四大主題,但其名稱與所包含的內容有較大變化,分別是“復興之路”、“居安思危”、“安全與發展”及“我們的責任”。

“復興之路”,透過對中國近現代歷史中重大事件和著名人物的回顧,使觀者了解國家所經歷過的屈辱歲月以及其後發生的重大變革,直觀感受偉大祖國一路從苦難到繁榮、從貧弱到富強的曲折發展歷程。

“居安思危”,詳細介紹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內涵與外延,所涵蓋的五大要素、五對關係與十二個重點領域;同時也展示了當今我國所面臨的各種安全隱患,警示公眾即使處在當下安定祥和的社會環境中,也要重視國家安全,時刻警惕潛在的安全威脅。

“安全和發展”,透過展現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特別行政區自回歸以來在各領域所取得的令人矚目的成就,使觀者了解“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保障”這一重要關係。

“我們的責任”,透過展示過去澳門各界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工作與成果,使觀者切實感受到維護國家安全不但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也是包括本澳居民在內的每一個中華民族兒女的應有之責。

與去年相比,今年的展覽主題更加鮮明,內容更加豐富,編排上縱跨不同時間、橫跨不同領域而更有邏輯性與層次感,使得觀者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等內容有更清晰的認識,從而深刻意識到自身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豐富多樣的形式
本次展覽的形式仍以圖片配以文字說明為主,數量從上次的60幅增加至近300幅,同時亦在展區增設約20個電子屏幕用於播放相關影片及圖片集。除上述內容外,為增加觀賞性,也為令觀者能有更直觀的認識,展覽還新增加了殲20戰鬥機、北斗導航衛、遼寧號航空母艦、復興號高鐵列車等實物模型。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為了進一步加強這一群體對國家安全的認識,展覽新增了遊戲互動區,設有多個不同難度、不同內容的有獎遊戲,對象主要為高年級小學生、中學生及青少年團體。

此外,今年繼續開設相關專題網頁,並加入可作360度觀看的虛擬展場,可帶給瀏覽者身臨其境的感受,令公眾在展覽結束後仍可隨時進行回顧。

絡繹不絕的觀者
本次展覽開放至今受到了社會各界的積極響應,累計參觀人數近35,000人次,這一數字大大超過了去年。在教育暨青年局、高等教育局、各高校、中小學校以及青年團體的積極組織與配合下,青少年參觀者的人數超過萬人,佔總人數的比例超過三分之一。參觀後公眾的反響熱烈,其中青少年的收穫最多。有高小學生認為,澳門回歸後治安愈來愈好,很幸運自己能生活在安全的地方和時代,並表示要讀好書,將來報效祖國;另有學生表示,透過展覽明白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同時懂得了居安思危的重要性。少年強則國強,過去強調得更多的是身體上的強健,而本次展覽不但為本澳青少年樹立了正確的國家安全觀,同時也使他們了解了祖國的歷史,明白了維護國安的重要性,使他們能夠嚴格要求自己,將來為國家的安定與繁榮盡自己的努力。

維護國安,宣教為先,本次國家安全教育展於5月15日圓滿結束。從效果來看,本次展覽完成了其承上啟下的作用,既是對首屆展覽主題的總結與延續,同時也汲取了相關經驗,在形式和內容方面做了諸多改變與創新,為今後再次舉辦相關活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澳門特別行政區肩負著成為國家粵港澳大灣區戰略“中心城市”的重要使命,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義不容辭的憲制責任,本次國安展成功吸引了更多的澳門公眾,特別是青少年的參加,使得愛國愛澳的精神得到了推廣與傳承。


使用及私隱條款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或更高解像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治安警察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十月一號前地 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
電話:(853) 2857 3333 圖文傳真:(853) 2878 0826 電子郵件:psp-info@fsm.gov.mo
主頁 微信 面書 Instagram Youtube 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