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求助熱線:28572222 / 119 / 12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A- A A+

救援車輛

澳門及海島行動廳車輛

澳門消防局現時配備有各類專業的消防車輛,當發生事故接到求助時,消防局會根據事故的性質而調派相應的消防車輛到現場執行拯救的工作。

下列為消防局部份專業消防車輛:

平台鋼梯車:

  1. 本局有4輛37米平台鋼梯車和1輛44米平台鋼梯車,車輛品牌為:Scania。
  2. 特點:
    平台鋼梯車為消防局登高車輛之一,主要用於執行高空的滅火及救援行動,救生籠最大載重500kg,車體較其他平台車小,適合於舊區的低、中層樓宇拯救,救生籠設有油路快速接頭,可接駁液壓剪工具使用。

平台車:

  1. 本局有1輛70米平台車和1輛68米平台車,車輛品牌為:Scania。
  2. 特點:
    70米平台鋼梯車為消防局最高的登高車輛,主要用於執行高層樓宇的滅火及救援行動,救生籠最大載重500kg,車上配有遙控喉筆、攝錄鏡頭及救生籠設有油路快速接頭,可接駁液壓剪工具使用。

鋼梯車:

  1. 本局有1輛60米鋼梯車、1輛32米鋼梯車和1輛55米鋼梯車,車輛品牌為:Scania。
  2. 特點:
    鋼梯車為消防局登高車輛之一,主要用於執行高層樓宇的滅火及救援行動,救生籠載重最多可載3人,車上配有遙控喉筆、高清攝錄鏡頭及正壓風扇等。

鋼梯水泵車:

  1. 本局有4輛18米鋼梯水泵車和6輛20米鋼梯水泵車,當中有2輛車輛品牌為:Mercedes BENZ,其餘8輛車輛品牌為:Scania。
  2. 特點:
    1. 1) 針對本澳舊區街道狹窄的情況而配置。在升梯進行拯救時,其樁腳可垂直落樁並升梯拯救,解決過往在狹窄街道鋼梯車不能左右伸出樁腳拯救的問題。
    2. 2) 集合水泵車及梯車的功能於一身,即可提供水源進行滅火工作,也可使用梯進行拯救。
    3. 3) 主要用於舊區低層樓宇拯救,其拯救高度最高可達20米,相等於約5層樓宇高度。

高空拯救車:

  1. 本局共有2輛高空拯救車,車輛品牌為:Mercedes BENZ。
  2. 特點:
    1. 1) 配合本局高空拯救隊的工作而配置,主要用高空拯救的救援工作。
    2. 2) 車上配備大量長繩、救生座帶、上升器、滑輪等高空拯救裝備。

排煙車:

  1. 本局共有4輛不同款式的排煙車,車輛品牌為:Mercedes BENZ。
  2. 特點:
    1. 1) 主要用於隧道等密閉空間火警事故的拯救,通過排煙改善現場的能見度,方便消防人員進行拯救。
    2. 2) 上圖排煙車配有排煙機,排煙系統為雙剪式升降台,上升高度約1.2米,傾斜角度-10度至+20度,旋轉角度約360度(雙向)。
    3. 3) 可利用強大的風力製造水霧效果,保護全體的救援人員。

救生氣墊車:

  1. 本局共有5輛不同款式的救生氣墊車,車輛品牌為:Mercedes BENZ。
  2. 特點:
    1. 1) 主要用於墮湖及企圖跳樓等事故的拯救工作。
    2. 2) 上圖救生氣墊車配有兩部船尾機、一隻橡皮艇及其發電機等拯救工具以應對墮湖事件。
    3. 3) 車上配有一套大型救生氣墊、一套小型救生氣墊以應對企圖跳樓等事故。

高噴車:

  1. 於2015年投入服務,是本局唯一一輛高噴車,奧地利Rosenbauer生產。
  2. 特點:
    1. 1) 主要用於油庫火災及大型火災的拯救工作,能有效覆蓋本澳現有之儲油缸。
    2. 2) 車上配有水箱及化學泡沫液。車前方配置中置水炮,車底設有保護花灑,能以不超過15公里/小時車速行駛的同時啟動出水滅火,即具有「邊行邊射」功能。
    3. 3) 車頂配有曲臂頂水炮和尾水炮,配有無線遙控器,可於100米距離內遙控操作水炮進行滅火和保護未受波及之儲油缸,使車輛能在安全環境下保持長時間工作。
    4. 4) 曲臂頂炮工作高度20米,最大工作半徑13.5米,在15巴壓力時最大流量約6000升/分鐘,附設2支視像鏡頭,將周圍影像傳送到水泵室,其中一個熱能監察視像鏡頭,能使隊員在安全環境下監察火場情況。

救護車:

  1. 本局共有48輛不同款式的救護車,車輛品牌為:Mercedes BENZ。
  2. 特點:
    1. 1) 救護車配備先進的輔助醫療儀器和各類救護工具,有利救護員迅速及有效地為傷病患者進行院前護理。
    2. 2) 針對本澳舊區街道狹窄的情況,本局配備有5輛小型救護車。

救護/滅火電單車:

  1. 滅火電單車,車輛品牌為:HONDA,本局現時有14輛。(右)
  2. 救護電單車,車輛品牌為:SYM,本局現時有16輛。(左)
  3. 特點:
    1. 1) 針對澳門街道經常出現塞車的情況,利用電單車體型小、機動性強的優點,快速到達事故現場展開前期的救援工作。
    2. 2) 滅火電單車配置一套AFT滅火槍及部分簡單的救援工具,能處理小型火災(如垃圾桶火災)事件。
    3. 3) 救護電單車配置一套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及部分簡單的救護工具,能對患者作初步護理。

重型泡沫車:

  1. 本局機場處有4輛重型泡沫車,品牌為奧地利ROSENBAUER, 符合國際民航組織對機場消防車的要求,主要用於應對機場火災的拯救工作。
  2. 特點:
    1. 1) 車上配有大容量的水箱、泡沫儲存箱及乾粉儲存箱,可同時運載水、泡沫原液及多用途乾粉在不同種類的飛機意外中應用不同類型的滅火劑有效地撲滅火勢。
    2. 2) 車上配頂炮、中置炮、車底保護花灑等多個滅火系統,車輛在行駛期間可啟動水炮或泡炮進行滅火,具備『邊行車邊射水』及『水泡混合』的功能。
    3. 3) 該車輛具備良好的機動性能,能在40秒內能完成由0至80公里/小時的加速性能,以確保車輛能在短時間內到達飛機意外現場。

重型刺針車:

  1. 本局機場處有1輛重型刺針車,品牌為奧地利ROSENBAUER,符合國際民航組織對機場消防車的要求,主要用於應對機場火災的拯救工作。
  2. 特點:
    1. 1) 車上配有大容量的水箱、泡沫儲存箱及乾粉儲存箱,可同時運載水、泡沫原液及多用途乾粉在不同種類的飛機意外中應用不同類型的滅火劑有效地撲滅火勢。
    2. 2) 車頂上裝備有一個重型刺針油壓臂、主要用於當人員不適宜進入的火場的時候,將刺針刺破目標進行撲救,如飛機外殼。
    3. 3) 車上配頂炮、中置炮、車底保護花灑等多個滅火系統,車輛在行駛期間可啟動水炮或泡沫炮進行滅火,具備『邊行車邊射水』及『水泡混合』的功能。
    4. 4) 該車輛具備良好的機動性能,能在40秒內能完成由0至80公里/小時的加速性能,以確保車輛能在短時間內到達飛機意外現場。

救援滅火船:

  1. 本局機場處共有3輛救援滅火船,品牌為TORNADO。
  2. 特點:
    1. 1) 最高可負載人數為14人。
    2. 2) 船上配備滅火劑消防泵、水炮、救生筏及各種拯救工具,可在海上進行滅火及救援的工作。
    3. 3) 船上配備電子導航及定位設備,可快速地獲得海上飛機意外的坐標,快速而準確的趕赴現場。

多功能滅火救援船:

  1. 本局機場處共有2輛多功能滅火救援船,品牌為美國BOSTON WHALER。
  2. 特點:
    1. 1) 最高可負載人數為12人。
    2. 2) 船上配備滅火劑消防泵、水炮、救生筏及各種拯救工具,可在海上進行滅火及救援的工作。
    3. 3) 船上配備電子導航及定位設備,可快速地獲得海上飛機意外的坐標,快速而準確的趕赴現場。
最後更新日期 : 8/16/2023 1:00:05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