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uêsEnglish網頁指南相關連結
主頁關於本局宣傳/資訊服務承諾服務/手續表格下載問題解說本局動態安全與您

聯絡我們 實時資訊 網上系統 自助服務機 網上反饋 晉升程序/開考 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 失物告示 治安警察局福利會 新出入境法律資訊 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
安全與您 > 眾志成城 合力抗疫
 
  眾志成城 合力抗疫
 
 
歲末年初,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案例在全國多個地區出現並持續蔓延。澳門特區政府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作出快速反應,果斷決策,即時設立了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負責全面規劃、指導和協調各公共及私人實體關於預防、控制和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工作。同時,推出一系列防疫防控措施穩定經濟保障民生,各政府部門聯同社會各界和全澳市民齊心協力、全力以赴、共克時艱。

在行政長官的統籌下,於抗疫初期,五位司長分別與所屬範疇社團和業界代表召開會議,全力防疫應對疫情。保安司司長連同轄下部門領導與本澳11個社團代表舉行防疫抗疫講解會,並明確指示各保安部隊和部門,與衛生部門保持緊密聯繫,做好疑似病患的運送、截查、看管和自身的保護工作。自疫情發生後,珠澳雙方加強合作,成立了珠澳聯防聯控工作組,行政長官指示由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擔任澳方組長,成員包括來自警察總局、衛生局、治安警察局、勞工事務局及旅遊局等部門的代表,珠方組長由珠海市委副書記趙建國擔任。雙方透過兩地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適時通報最新疫情信息,合力防治抗疫。同時,因應公共安全防控和秩序管理的需要,採取相應措施,確保市面及口岸的安全有序。另外,按照行政長官指示,保安司司長辦公室統籌設立輿情中心,持續密切留意網上疫情輿論,並協調原設於衛生局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查詢熱線”轉線至民防行動中心24小時運作,集中特區政府各範疇相關部門代表接聽和解答市民及遊客關於疫情方面的查詢和疑問,並對網上不實的訊息和言論,以及應變協調中心查詢熱線市民及遊客重點關注的問題,主動作出澄清和進一步解釋,增加透明度,防範各種不實謠言影響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

採取保護措施做好疑似病患運送
消防局早在預警階段已全面檢視局內的防疫及個人保護裝備,及時更新運送疑似呼吸道感染病人的指引,並在各個行動站進行了相關內部演習。因應疫情的發展,於農曆新年前,消防局要求全體人員除特殊個案外取消年假,並從行政及後勤等部門,抽調了110名人員到前線協助救援及救護工作。由2020年1月9日至3月3日,消防局共處理運送疑似個案407宗,涉及人數673人。

在接觸及運送疑似病患時,救護員及被運載的疑似病患人士,均須嚴格按照指引穿戴適當的保護裝備,在完成運送工作後,相關車輛及救護員會前往車輛清洗中心,對車箱、車上設備以及救護員的自身進行徹底的清潔和消毒。

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加強出入境管控
為配合特區政府在疫情發展不同階段推出的新措施,保安當局持續加強出入境管控。在防疫初期,治安警察局協助衛生部門於各出入境口岸進行體溫監測,設立健康申報區,並開設湖北旅客特別通道。隨後,為避免因人流過份集中使市民和旅客受交叉感染的風險,調整了關閘口岸的通關時間,將過關人潮轉移到珠澳跨境工業區出入境事務站,並在行車道增設了六條人工通道,以加強該站的通關能力,又根據實際情況,將人流進一步分流到蓮花口岸,在確保市民健康和安全的同時,保障通關暢順。

依照應變協調中心的最新指示,多次不正常往返珠澳的澳門居民及來自疫情高發地區的旅客,均需前往檢查站作醫學檢查。治安警察局加派警員協助相關人士的分流、護送,以及維持現場秩序的工作,確保上述措施的嚴格執行。

追蹤確診者行動軌跡保障民眾健康
為有效控制疫情的擴散,警方積極協助衛生部門,追蹤本澳10名確診者和曾訪澳的鄰近地區36名確診者的行動軌跡,並派員對娛樂場、酒店及其附屬設施進行特定人士追查,尋找密切接觸者或需要隔離的人士,護送其前往指定地點。同時,每天監察湖北旅客的逗留情況,及時向大眾公佈有關資訊。

在警察總局的統籌下,警方配合政府相關部門,加強巡查及打擊非法旅館行動,查找仍然逗留本澳的湖北省旅客,為其提供協助離開澳門或入住指定地點。

靈活調配人手維護公共安全秩序
為配合政府售賣口罩的計劃,治安警察局派警員到各售賣地點維持秩序,避免人多發生混亂,保障市民安全。

按照保安範疇防疫期間的內部分工,海關派駐關員負責指定酒店的駐守工作。為了防止疫情透過“水客”活動擴散,海關加強關閘口岸出入境的檢查力度,並聯同拱北海關同步進行打擊水客“螞蟻搬家”的活動。此外,不定期與政府相關部門聯合巡查市面上售賣口罩的店舖,防止不法商人趁勢囤積口罩、高價炒賣,以及牟取暴利的行為出現。

全力配合政府開展抗疫宣傳工作
保安範疇轄下部門每日派代表出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的新聞發佈會,向公眾通報市面治安及出入境情況,並回應記者提問。同時,透過新聞稿、短訊、微信及Facebook等渠道,向公眾公佈有關疫情防控的訊息,以及出入境管控最新措施,並利用各種視頻、廣播系統,廣泛傳遞特區政府的防疫宣傳信息。

在特區政府和全澳市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行政長官賀一誠對保安部隊和保安部門前線人員緊守崗位、為民眾健康福祉和社會安定所作出的無私奉獻給予了充分肯定,並作出公開表揚。

然而,抗疫的工作仍未結束,保安部隊及部門將繼續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整體防疫部署,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團結一致,繼續努力,攜手社會各界,全力守護全體澳門市民的生命和健康,以及澳門的安全和秩序。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查詢熱線
 
消防局採取保護措施運送疑似病患
 
治安警察局派警員維持醫學檢查站的秩序
 
治安警察局派員到多個售賣口罩服務點協助維持秩序
 
司法警察局派員於娛樂場所查找特定人士
 
海關派員監察藥房出售口罩等防疫物品的情況
 
海關派關員駐守指定酒店


使用及私隱條款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或更高解像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治安警察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十月一號前地 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
電話:(853) 2857 3333 圖文傳真:(853) 2878 0826 電子郵件:psp-info@fsm.gov.mo
主頁 微信 面書 Instagram Youtube 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