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uêsEnglish網頁指南相關連結
主頁關於本局宣傳/資訊服務承諾服務/手續表格下載問題解說本局動態安全與您

聯絡我們 實時資訊 網上系統 自助服務機 網上反饋 晉升程序/開考 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 失物告示 治安警察局福利會 新出入境法律資訊 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
安全與您 > 特首感言:國家安全 全民有責
 
  特首感言:國家安全 全民有責
 
 
 
各位居民,大家好!

今天是全國連續第三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內地不同省市都舉辦了相關的教育活動,推廣普及國家安全的知識。澳門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當然義不容辭響應,為此,特區政府與中聯辦合作,共同主辦第一個《國家安全教育展》,通過圖文並茂的詳細解說,還有視頻的配合,向澳門居民展示和宣傳國家安全的觀念和重要性。今天早上,我出席開幕式,還參觀了展覽,引發了一些感想,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

 
國家安全 你我有責

這個展覽是以習近平主席的新時代思想以及十九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為指導,主要展示我國“總體國家安全觀”的主要內容和取得的成績,以及澳門特區嚴格遵守《憲法》和《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所開展的主要工作。展覽開篇就明確,國家安全,全民有責。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港澳居民在內的每一位中國公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也是維護公民個人權利與家庭幸福的重要前提。國家安全是澳門特區社會安定有序、市民安居樂業的重要保障,國家安全與每個市民緊密相連。

正如我在今早的開幕式上所講,澳門擁有光榮的愛國愛澳優良傳統。回歸祖國以來,澳門特區嚴格貫徹落實《憲法》和《基本法》,尤其在國家安全的議題上,特區政府始終團結和帶領廣大澳門居民,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作為大家共同的責任和義務。2009年,在社會各界的普遍支持下,澳門特區順利制定了《維護國家安全法》,填補了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空白,切實履行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賦予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對於維護國家安全,澳門特區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因此,我們要牢固樹立“一國”意識、憲法意識,把握好“一國”和“兩制”、《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把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在澳門不變形、不走樣。
 
 
維護國安 薪火相傳

各位居民:   

維護國家安全,任重道遠,我們不單要堅定信念,鞏固已打好的工作基石,更重要是因應新時代的變化,持之以恒地為維護國安全作出澳門特區應有的努力和貢獻。這一點,又關係到我們需要培養教育年青人正確和準確認識國家安全的觀念,關係到我們一代一代人愛國愛澳力量的薪火相傳。澳門回歸十八年來的經歷清楚表明,國家好,澳門才好,只有國家整體的安全穩定,才有澳門特區的繁榮發展和居民的安居樂業。今後我們會繼續帶領廣大居民愛國愛澳,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並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更大的貢獻。

去年我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前夕發表的感言就表明,我們會通過多種形式的宣傳教育,增強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這次的“國家安全教育展”,是澳門特區第一次舉辦類似的活動,今後我們會繼續舉行,並不斷探索用多種方式宣傳國家安全觀念,讓國家安全不斷深入人心。

最後,我鼓勵大家把握時間去看看這個展覽,認識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謝謝大家!
2018年4月15日
  (資料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行政長官辦公室
 

使用及私隱條款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或更高解像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治安警察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十月一號前地 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
電話:(853) 2857 3333 圖文傳真:(853) 2878 0826 電子郵件:psp-info@fsm.gov.mo
主頁 微信 面書 Instagram Youtube 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