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uêsEnglish網頁指南相關連結
主頁關於本局宣傳/資訊服務承諾服務/手續表格下載問題解說本局動態安全與您

聯絡我們 實時資訊 網上系統 自助服務機 網上反饋 晉升程序/開考 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 失物告示 治安警察局福利會 新出入境法律資訊 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
安全與您 > 特首感言:履行憲制責任 維護國家安全
 
  特首感言:履行憲制責任 維護國家安全
 
 
各位居民,大家好!

明天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藉著此機會,我想分享一下這方面的看法。國家安全不是遙不可及的概念,事實上是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環顧國際社會近年發生的種種不幸事件,相信各位居民都能深切明白地區安全的重要性。我們在澳門特別行政區這片相對安全的土地上安穩地生活,是立足於國家安全這個宏觀基礎上,我們共同維護國家安全,才能在澳門特區安居樂業。

國家安全關乎人民安居樂業

維護國家安全是世界各國共同的話題。澳門實行“一國兩制”,“一國”是“兩制”的基礎和前提。澳門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例子,在於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澳門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應當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是“一國兩制”的一項特殊安排,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澳門的信任與尊重。

因此,在2009年,澳門特別行政區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順利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將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落實到本地區立法。

國家安全關乎國家興亡,更關乎每一個居民的切身利益。歷史可以證明,當代時局也可以證明,任何國家,一旦出現分裂或動蕩,就會為人民帶來災難。
 
 
 
 
 
 
政府居民共同維護國家安全

各位居民:   

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廣大居民的共同義務和義不容辭的責任。國家將每年4月15日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就是要通過多種形式的宣傳教育,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更好履行以人民安全為宗旨的總體國家安全觀。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將結合國家安全意識,繼續強化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教育,鞏固和發展愛國愛澳優良傳統,通過不同渠道的宣傳教育,讓國家安全意識在澳門廣泛提升,讓廣大居民學習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識和生活常識,懂得如何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和責任。

我們將繼續堅持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堅守澳門基本法,切實履行維護國家主權的憲制責任,全面推動澳門“一國兩制”事業向前發展!

謝謝大家!
2017年4月14日
  (資料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行政長官辦公室
 

使用及私隱條款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或更高解像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治安警察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十月一號前地 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
電話:(853) 2857 3333 圖文傳真:(853) 2878 0826 電子郵件:psp-info@fsm.gov.mo
主頁 微信 面書 Instagram Youtube 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