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15-11-07: 警察公共關係交流會

為貫徹本年度澳門特別行政區保安範疇的施政方針,持續推動公關警務的發展,由澳門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主辦、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協辦和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承辦的警察公共關係交流會於本年11月3日至5日在保安高校禮堂舉行。澳門民眾建澳聯盟陳德勝理事長、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崔銘文理事長、海關、治安警察局、消防局、司法警察局及澳門監獄等部門代表約一百七十人出席。

保安高校校長許少勇表示,本次交流會是澳門保安部門與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和其他相關高等院校及警務部門,就警察公共關係理論和實務研討的合作。相信有各位專家學者、資深警員和澳門社團代表的共同參與及保安司轄下部門人員的積極投入,本次交流會一定能夠為改善保安司各部門的公關警務工作帶來重要的啟示和促進作用。同時,亦希望雙方將來可以舉辦更多類似的交流活動,共同提升兩地警察公共關係工作的水平和質量。

交流會邀請了九位內地公安機關、院校以及專家學者連同澳門保安司轄下部門三位代表擔任主講嘉賓,與澳門警方一起相互分享與探討兩地警察公共關係的工作發展與經驗心得,藉此深化本澳公關警務的理論與實踐。主講嘉賓包括: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公安管理學院院長張光教授、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郭惠民教授、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警察公共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孫娟教授、中國傳媒大學媒介與公共事務研究院院長助理郭曉科副教授、南寧市公安局警察公共關係處劉剛處長、蕪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姜傑副支隊長、常州市公安局新聞中心劉輝副主任、北京市海淀區公安分局警察公共關係科苗春萌副科長、達州巿通州區公安分局警察公共關係辦公室代嬋主任、司法警察局鄭寶湘處長、治安警察局林強警司和海關黃冠偉關務監督。

交流會一連三日舉行,講者分別就三個主題十二個議題進行交流深討。

每日主題分別為:「警察公共關係理念、實踐與評價」、「輿論引導與警察公共關係創新」和「激勵式管理與警察公共關係評價」。 

澳方探討的議題包括有「警察公共關係理念、實踐與評價」-司法警察局鄭寶湘處長、「資訊化時代下創新警察公共關係建設」-治安警察局林強警司和「運用激勵式管理及警察局公共關係,建立高效的澳門保安部門」-海關黃冠偉關務監督。其他議題還有「公共關係績效評估之困境—基於哲學的思考」 、「警察公共關係理念與實踐」 、「南寧市警察公關—一個發展中城市公安機關的實踐探索」、「全媒體輿論引導與創新實務」 、「常州巿公安局提升“互聯網+”時代社會溝通能力的探索」 、「“雙微”警務建設的實踐與思考」 、「警民關係評價: 新的視角」 、「“你守規、我獎勵”-蕪湖交警公共關係模式」 和「“農時工作法”制度創新農村警務服務模式」。

是次交流會除學術理論上的探討外,內地交流代表團亦考察了本澳實務工作的實況,與本澳警務工作的公共關係負責單位現場互相交流,分享實踐經驗。分別參觀了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司法警察局社區警務及公共關係處、治安警察局特警隊及行動廳公共關係處和消防局西灣行動站;就各部門的培訓工作、公關工作以及設施和設備等多方面作交流,並與各部門領導進行交流座談。此外,亦參觀了澳門藝術博物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大賽車博物館、葡萄酒博物館、媽閣廟等,以加深了解本澳的歷史及文化發展。

透過是次交流會,促進了兩地警務技術的交流,推動了澳門公關警務的發展,對提升本地整體警務工作的效果起了積極作用。


保安司轄下部門領導與主講嘉賓合照
前排左起: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警察公共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孫娟教授、澳門保安部隊事務局局長潘樹平、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公安管理學院院長張光教授、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校長許少勇、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郭惠民教授、治安警察局代局長吳錦華

交流會現場情況

司法警察局代表與內地交流代表團合照

治安警察局代表與內地交流代表團合照

消防局馬耀榮局長(右)向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公安管理學院院長張光教授(左)介紹消防局之情況

News PDF:

最後更新日期 : 2/26/2018 3:20:11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