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問題—代溝問題

「代溝」一詞很多時候成為親子間衝突的籍口,到底什麼叫做「代溝」呢?代溝是指代與代之間在行為、態度、觀念上所表現的差距。青少年的成長正處於追求自我認同,獨立自主的階段,故此,這個時期,代溝亦特別明顯,父母該對青少年這種成長特徵有所認識。

  

  另外,父母對代溝應有以下幾種態度:

  

  首先,父母要明白世上沒有兩個人的價值信念會完全一致的,更何況親子兩代生活的年代起碼相差二十年,彼此的生活環境有很大的差別,因此,親子間的價值觀念有所差距也是理所當然的,父母應該明白這點,不要以為子女處處和大人作對。

  

  其次,如果親子關係中有代溝的存在,父母應該以平常心看待。因為青少年的成長受次文化影響很大,他們喜歡聽一些Rock Music,崇拜偶像,或者喜歡穿一些時髦的衣服,他們覺得這樣才up date,追上潮流。其實,青少年逐漸長大,思想慢慢成熟時,他們便不會再迷戀那些所謂up date、in的東西,所以只是一個過渡期,父母不須過於緊張。

  

  第三,許多代溝是來自父母對子女行為的干預,例如作息時間、零用錢的運用、髮型服飾、娛樂等方面的行為,關於這些外在的行為,就如前面所言,是青少年次文化的特徵,父母不必過份擔憂與干涉,大人不妨用一種幽默的態度來欣賞青少年的打扮與行為,雖然有時覺得很幼稚,但亦覺得他們很可愛。

  

  其實代溝的存在因人因每個家庭而異,有些家庭親子關係非常融洽,大家好像朋友似的,可以互訴心事,甚至手挽手逛街;有些家庭則經常爭吵、衝突,父母與子女間完全無話可說,大家好像仇人一樣。為了避免代溝的形成,或縮小代溝,最重要的是親子間要互相多溝通,多了解、多接觸、分享生活經驗,使大家能取得一致的觀點。

  

  曾有研究發現親子關係良好,代溝小的家庭,青少年的適應比較好,而且子女的職業與教育理想亦會比較高,對自己的形象也有比較正面積極的看法,因此,父母親不妨多聽聽子女的觀點,而子女亦應該多聽聽父母的意見。

文章來源:網路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