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uêsEnglish網頁指南相關連結
主頁關於本局宣傳/資訊服務承諾服務/手續表格下載問題解說本局動態安全與您

聯絡我們 實時資訊 網上系統 自助服務機 網上反饋 晉升程序/開考 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 失物告示 治安警察局福利會 新出入境法律資訊 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
安全與您 > 當前恐怖主義發展趨勢對澳門的啟示
 
  當前恐怖主義發展趨勢對澳門的啟示
 
 
近年,多個國家發生了多宗恐怖主義襲擊事件,造成大量人員死傷,其中比較近期和突出的包括:2016年7月14日深夜,法國尼斯一輛大卡車撞向正在觀看國慶煙花表演的人群,造成至少84人死亡,202人受傷;2017年6月3日晚,英國倫敦接連發生兩宗襲擊,襲擊者駕駛一輛汽車在倫敦橋衝撞行人,隨後再開往附近的博羅市場,並持刀行兇,兩次襲擊造成至少平民7人死亡、48人受傷;同年10月1日,一名槍手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某酒店高層房間內,向遠處正參與露天鄉村音樂節的人群亂槍掃射,造成至少59人死亡和527人受傷;同年11月5日,美國德克薩斯州薩瑟蘭斯普林斯鎮一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造成27人死亡、多人受傷。

在一般人的認知中,恐怖主義襲擊通常是由恐怖組織通過精心策劃有組織暴力事件來達到某種政治目的的行為,這些組織具有完整的人員培訓體系、雄厚的資金支援以及由各種專業人員支撐起的技術系統,按照一定的意識形態和工作準則去建立架構、制定計劃和執行任務。但上述嚴重襲擊事件與傳統的恐怖主義襲擊有着明顯的不同:首先,襲擊行為並不完全是為了某種政治目的而達至威脅國家政權的目標,更多可能是藉此來表達個人的訴求或對現實生活的不滿,從而引起社會對其的關注;其次,襲擊不具組織性,行兇者大多沒有與恐怖組織建立關係,也不受其指使及協助等,可能僅受到源自不同渠道的恐怖主義資訊的渲染後自行施襲,即所謂“獨狼”式襲擊;最後是襲擊的手法已不單純局限於槍支彈藥等手段,而是更多利用日常生活所接觸的工具,如駕駛私人車輛傷害群眾,以達至恐襲的目的和效果。由此可見,恐襲行為的影響不斷瀰漫,對社會治安帶來極大的挑戰,讓人防不勝防。

另外,在國家的強力支持,以及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澳門社會治安仍然保持穩定,澳門亦正致力發展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然而在全球恐怖主義的威脅下,澳門更需要居安思危,做好所需的防範和部署,阻止恐怖份子伺機危害國家及澳門的安全。鑒於防範恐怖主義活動是澳門維護國家總體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保安當局必須掌握現今世界恐怖主義活動的最新形勢,並結合本澳的實際情況,採取相應的保障措施,例如:

一是透過立法,及早完成構建網絡安全和防範及應對恐怖主義的體系,提升社會、政府和執法部門對資訊安全和恐怖主義活動的重視程度和應變能力,對網絡異常情況和其他可疑活動作出有效預警,確保社會秩序的正常運行。

二是逐步推進智慧警務的發展,以及加快設立預警和調查恐怖主義犯罪的專責部門,借助警務大數據應用的研究成果,強化搜集及分析涉及恐怖主義犯罪活動情報資訊的能力,提前評估本澳的總體安全風險,依法開展反恐監測、預警及訊息通報,實現有效防制。

三是實施科學的公共秩序管理,透過諸如人潮管制等措施,及時疏導交通和聚集的人群,致力減低引發意外事故的風險。

四是建立覆蓋海陸的立體防控體系,尤其是在各口岸、海域及沿岸,以及離島偏遠、地勢險要的地方做好相應的管理和執法資源部署,防止恐怖份子利用澳門的自由港地位和獨特的地理環境從事不法活動。

誠然,在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城市安全以及每個人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的同時,法律賦予居民的權利和自由不受侵犯同樣需要保障,這當中還包括如何看待社會發展所派生的未知或新型權利與利益;但同樣肯定的是,我們每一位居民都是國家和澳門安全的責任人,澳門和我們的安危,必然繫及國家的安全。因此在相關制度建設的過程中,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澳門社會都應該從總體國家安全的角度出發,積極思考,衷誠合作,求同存異,為營造安全和自由開放並重的發展環境共同努力。


使用及私隱條款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或更高解像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治安警察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十月一號前地 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
電話:(853) 2857 3333 圖文傳真:(853) 2878 0826 電子郵件:psp-info@fsm.gov.mo
主頁 微信 面書 Instagram Youtube 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