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uêsEnglish網頁指南相關連結
主頁關於本局宣傳/資訊服務承諾服務/手續表格下載問題解說本局動態安全與您

聯絡我們 實時資訊 網上系統 自助服務機 網上反饋 晉升程序/開考 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 失物告示 治安警察局福利會 新出入境法律資訊 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
宣傳/資訊 > 出入境資訊 > 澳門居民在外地遺失旅行證件之處理
 
澳門居民在外地遺失旅行證件之處理
 
一、 在境外遺失旅行證件時
  1. 在國外遺失證件
   
澳門居民因在境外遺失或被盜竊旅行證件,應立即向當地警方報失,然後與中國駐當地使領機構(如大使館、領事館或外交部授權的其他駐外機構)聯繫及申領《旅遊證》。倘無法聯絡當地使領機構,可致電治安警察局24小時海外緊急求助熱線(853) 2857 3333尋求協助。
     
    中國駐外領事館:
      http://www.fmprc.gov.cn/web/
 
    中國領事服務網:
      http://cs.mfa.gov.cn/ 電話:+86-10-65963500
 
    持葡國護照之澳門居民可聯絡駐當地葡國領事館:
      https://portaldascomunidades.mne.gov.pt/pt/rede-consular
 
   
澳門居民如在海外遺失旅行證件,除可致電本局24小時熱綫電話(853) 2857 3333求助外,也可使用身份證明局在“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APP上推出的 “海外求助-旅遊途中遺失證件”服務,加快辦理一次性旅行證件(詳情請參閱身份證明局網頁www.dsi.gov.mo/ooas_c.jsp)。
 
   
此外,澳門居民於外遊時遇上證件確認問題、身份資料問題或出入境等問題時,可親自或通過在澳親友於辦公時間致電澳門身份證明局(853) 2837 0777求助,或致電澳門治安警察局24小時熱線電話(853) 2857 3333。
 
  2. 在珠海遺失證件(不包括涉及刑事情況之個案*
   
由2015年2月16日起,澳門居民如在珠海遺失《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卡),無需前往當地公安派出所申請報失證明文件,可直接前往珠海澳中旅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地址:拱北口岸出境新廳2號玻璃房)申辦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證》,辦公時間為09:00至17:00(中午不休息,辦證受理截止時間16:00,星期日及公眾假期照常辦公)。查詢電話:內地:0086-15384343117,澳門:00853-66601117。
除以上述方式離境外,由2016年8月19日起,未滿七歲的澳門居民,或已在內地邊檢機關辦理自助通關登記手續的澳門居民,在遺失證件後可因緊急事故直接到拱北口岸出境主廳勤務督導台辦理回境手續返澳。
     
  3. 在香港遺失證件(不包括涉及刑事情況之個案*
   
由2016年1月11日起,澳門居民在香港遺失入境時所使用的永久居民身份證、護照或旅遊證件,且沒有其他證件可用作離境時,可直接前往香港上環港澳客輪碼頭、尖沙咀中國客運碼頭或屯門碼頭一併辦理報失聲明及離境手續。如該澳門居民已登記使用香港自助過關服務,香港入境事務處在取得有關人士書面同意後,透過查驗系統核實身份,毋須再經澳門有關當局核實有關人士身份。
 
  4. 在內地其他城巿遺失證件
    可向當地警察部門報失,然後到當地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辦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證》。
 
二、 抵澳後需辦理的手續程序詳見:
  澳門居民出入境手續



* 個案若涉及刑事情況,澳門居民須先往當地警務機關報案。

使用及私隱條款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或更高解像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治安警察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十月一號前地 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
電話:(853) 2857 3333 圖文傳真:(853) 2878 0826 電子郵件:psp-info@fsm.gov.mo
主頁 微信 面書 Instagram Youtube 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