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uêsEnglish網頁指南相關連結
主頁關於本局宣傳/資訊服務承諾服務/手續表格下載問題解說本局動態安全與您

聯絡我們 實時資訊 網上系統 自助服務機 網上反饋 晉升程序/開考 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 失物告示 治安警察局福利會 新出入境法律資訊 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
安全與您 > 網絡安全 ─ 國家安全的前提和個人安全的保障
 
  網絡安全 ─ 國家安全的前提和個人安全的保障
 
 
世界已進入信息化的時代,互聯網正逐漸與人類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深度融合,我們在網絡上開放流通的資訊將越來越多,各地政府運作和重要設施的各類訊息也越趨公開化,網絡空間由此成為了國家的“無形疆域”,使得國家實際上變得更加脆弱和更具風險。試想網絡安全存在漏洞,資訊安全未能得到切實的保障,像由“黑客”發動全球網絡攻擊,導致多國政府部門、關鍵基礎設施、企業甚至公共衛生體系被勒索贖回敏感信息和資料的事件,只會不斷重演,嚴重者更可造成金融體系崩潰、社會秩序混亂,以至政府無法實現有效管治,危害一地以至國家的整體安全,其對國家、社會和個人的危害程度甚至超越戰爭。

可見,信息化與網絡安全以至國家安全之間關係密切,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信息化是當代國家和人類發展的命運之鑰,但缺乏網絡安全的信息化,不僅無助於國家發展,更會置國家和個人於危牆之上。

澳門也在積極推進信息化以促進發展,特區政府以建設智慧城市、推動產業與互聯網融合作為《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其中一個規劃目標,現正就大數據時代發展規劃進行積極研究。正因如此,我們在推進澳門實現信息化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意識到網絡安全問題不容忽視。

澳門作為國家的一分子,澳門的安全與國家安全密不可分,本澳的網絡安全也是國家網絡安全的有機組成部份,理應從特區和國家的總體安全角度考慮,有效配合國家網絡安全的整體規劃,開展澳門的網絡安全工作。為此,特區政府現正致力構建切合澳門實際情況的網絡安全體系,並就設立相關的決策、諮詢和執行機構及專責部門進行研究,以期完善本澳相關的防範體系。2016年底,本澳網絡安全制度框架法律的草案已經完成並提交行政會,相關部門現正就草案的具體條文進行深入探討和進一步完善。同時,特區政府也在開展與網絡安全體系組織和資源配置、技術標準以及配套法規制定等有關的工作,期望將來網絡安全體系投入運作後,能夠為政府、公用事業和其他社會領域重要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系統提供有效的保障和支援,並為一般市民安全使用網絡及時提供指引和警示。

另一方面,網絡安全也需要每一位澳門市民高度重視、參與其中和積極配合,確保網絡安全體系的構建和運作在維護本地以至國家安全的過程中,能夠切實發揮應有的作用,使網絡安全成為國家和澳門安全穩定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和必要保障。

網絡安全既是國家安全的前提,也是個人安全的保障,關乎國家、澳門社會各個領域的安全和每位澳門居民的切身利益,因此維護網絡安全不能僅視作為澳門特區政府的責任,也應該是澳門社會大眾維護國家安全、促進國家和澳門可持續發展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任誰也不能鬆懈,始能維護好澳門以至國家的網絡安全。



使用及私隱條款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或更高解像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治安警察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十月一號前地 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
電話:(853) 2857 3333 圖文傳真:(853) 2878 0826 電子郵件:psp-info@fsm.gov.mo
主頁 微信 面書 Instagram Youtube 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