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guêsEnglish網頁指南相關連結
主頁關於本局宣傳/資訊服務承諾服務/手續表格下載問題解說本局動態安全與您

聯絡我們 實時資訊 網上系統 自助服務機 網上反饋 晉升程序/開考 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措施 失物告示 治安警察局福利會 新出入境法律資訊 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
安全與您 > 維護國家安全與總體國家安全觀
 
  維護國家安全與總體國家安全觀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份,是中國領土完整的組成部份,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行政長官早前在“特首感言”中也明確指出,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因此在維護國家安全範疇,我們必須更好地理解國家安全,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服從和服務於國家安全的總體策略,做好自身各項工作,落實維護國家安全這一全民責任。

在傳統觀念上,人們普遍認為國家安全即國家不受外部威脅和侵害,一般視國防、軍事、領土完整等為國家安全的核心內容,由軍隊予以維護。但是隨着世界的急速發展,國家安全已涵蓋至其他方面,像政治、經濟和社會等非軍事領域的安全同樣決定着一國的命運,影響國家的長治久安。鑒於影響國家安全的因素錯綜複雜,國家安全形勢產生了深刻的變化,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主席提出了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中國在政治、國土、軍事、經濟、文化、社會、科技、信息、生態、資源和核領域的安全,並推進構建集上述11個傳統和新興安全領域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透過國家與人民共同協作,實現總體安全治理,旨在促進國家的持續發展,同時也保障國家和國民的安全。

“總體國家安全觀”對國家安全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澳門特區作為國家的一部份,澳門的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份,因此,我們不能再以過去的狹窄觀念去維護國家安全,而是應該根據“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旨和內涵去開展有關工作,致力排除各類來自內部或外部、干擾澳門社會發展的不穩定因素,防範各類危害居民、澳門乃至國家安全的風險,做好必要的應對部署,確保國家與民族復興、澳門社會繁榮穩定、市民繼續安居樂業。

與此同時,特區政府部門和公務人員亦應時刻具備總體國家安全意識,以“總體國家安全觀”所確立的標準來檢視澳門的立法和執法工作,確保相關法律制度和執法配套措施在有效實現公共管理目的之同時,也能切實保障澳門以至國家的總體安全,藉以構建和完善澳門各領域的安全體系,使之與國家安全體系緊密銜接,形成有機整體。

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成效,關乎總體國家安全能否得以全面實現。我們必須緊貼當今世界和國家的變化發展,對國家確立的“總體國家安全觀”作更廣泛和深入的認識,主動調整自身的態度和行為,以國家和特區的主人翁身份參與其中,大家攜手合作,方能切實維護好國家安全。



使用及私隱條款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或更高解像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治安警察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十月一號前地 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
電話:(853) 2857 3333 圖文傳真:(853) 2878 0826 電子郵件:psp-info@fsm.gov.mo
主頁 微信 面書 Instagram Youtube 手機應用程式